抗战时期日本飞机轰炸西安纪实

  抗战爆发后,有赖于中国军民的殊死抵抗,日本侵略军最终未能攻入潼关,可是我方薄弱的空军力量和防空设施,却使得日本空军的轰炸机可以如入无人之境般地侵入三秦大地。

  战时中国的一个特点就是“日本兵在前线天天杀,在后方天天炸”。当时的古城西安俨然成了前线的后方,后方的前线。因此,“跑警报”成了老西安人的必修课。曾在抗战时期的西安生活过的国民党前主席连战先生,在其回忆文章《西安城下的防空洞》中这样写道,当时“上的最多的课,就是跟着老师跑防空洞”。时至今日,许多老人还对那厉鬼式号叫的空袭警报记忆犹新。战火在这方热土上留下许多血色的记忆和悲伤。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1996年3月出版的《抗战期间日本飞机轰炸陕西实录》一书记载,日本飞机轰炸西安市城郊,首次为1937年11月13日,1944年12月4日为最后一次,长达7年之久。在此期间,日机共轰炸145次,出动飞机1106次,投弹3440枚。另据《西安市志》记载,西安因日机空袭轰炸而致伤致亡人数累计达3489人,炸毁房屋累计6781间以上。当年日机轰炸西安次数之多,造成人员伤亡之重,是我们今日一般市民所想象不到的。据不完全统计,仅现今碑林区被敌机轰炸的街巷就有10多处:南院门,南华公司仓库被炸毁;骡马市街中心被炸;下马陵和县仓巷南口,炸死十数人;乐居场被炸;东关竟化小学门前被炸;东关新稍门内被投过炸弹;东大街被炸,青年会有伤亡;东厅门西安高中被炸,好多军官被炸死;仅靠大南门里被炸,曾有伤亡;东木头市路北处被炸;大东门内被炸;钟楼的西南角被炸,隔了多年才修复;小雁塔附近被炸。

  1937年11月13日,日军飞机开始对西安的轰炸后,悲惨的一幕幕开始在古城西安不断发生。

  1938年11月23日,农历十月初二,这一天适逢回族的“尔德节”(即开斋节),回坊千余名穆斯林兄弟纷纷聚集在各个清真寺礼拜,然后开始节日活动。那天天气不好,阴沉沉的。此时,20架日军飞机已从山西运城机场起航,一路轰鸣,直飞西安。突然,钟鼓楼上的警报器响了,凄厉的警报声响彻西安上空。一时间大街上满是奔跑的人,商店店员使劲地关着铺板门,发出一阵阵“咔咔咔”的撞击声,更增加了几分紧张气氛。有钱人坐着东洋车,车夫拉着拼命地跑,坐车人还不停地踩着车上的铃铛,警告前边的人快点闪开;普通人家则扶老携幼、拖儿带女,跑得上气不接下气。有的人衣衫单薄、光着脚跑在冰冷的大街上。小孩哭叫声、急促警报声、呼喊亲人的声音夹杂在一起。一些老婆婆和抱小孩的媳妇,还没跑到防空洞(当时在南城墙根挖有很多防空洞,供居民使用),敌机已飞到了西安,巡警厉声喝斥:“不要跑了,飞机来了!”她们赶紧就近躲在屋檐下,蜷缩在角落里,依偎在一起听天由命。

  敌机由远而近,以市中心以及西北隅大、小皮院一带和各清真寺为目标,进行疯狂轰炸,投弹80余枚,爆炸的响声不断地从各处响起,火光、浓烟、血花和敌机的狂吠,在整个西安城震荡。此次敌机集中轰炸的回民坊清真寺以及住宅区的灾情严重,共计被炸清真寺13座,民房150间,回族难民收容所(抗战爆发以来,陆续有各地的难民涌入西安。大清真寺设有难民收容所,收留了上百难民)全毁,死伤120余人,无辜平民被炸之惨状目不忍睹:在桑园(现在的洒金桥小学附近),两个路过的农民躲避不及,被炸得血肉横飞,五脏都挂到了树上;敌机轰炸洒金桥清真古寺未中,震倒了一堵高墙,墙土砖块盖住了香米园一个防空洞的洞口,洞内的17个回汉同胞全部窒息而死,其中包括一名孕妇。

  1939年初春,空袭的警报又拉响了。这一年,日军的轰炸变本加厉,是日军轰炸西安最凶狠的一年,一次死伤在百人以上的轰炸即达6次之多,其中最惨烈的一次日军轰炸,发生在是年5月24日。敌机20多架轰炸桥梓口,桥梓口挖有很大的防空洞,这天警报拉向后,人们纷纷躲进防空洞内。敌机向着洞口投下三枚炸弹,炸塌了防空洞的出口,当时洞内约有千名居民。事后警察封锁了路口,不准靠近,由他们组织人抢救,等洞口挖开以后,扒出来的都是一具具尸体,千名居民被活活地闷死在洞内,惨痛极了!这是日机空袭以来最大的一次惨情。

  日机轰炸西安的阴影,留在了那个时代每一个普通市民的心里,这血色的记忆,永远也抹不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