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关于印发《在全市地方志系统开展“学习吴志宏、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教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区县地方志工作机构:

现将《在全市地方志系统“学习吴志宏、建功新时代”主题宣教活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联系人:刘辅国 联系电话:86788712


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

2021年3月16日



在全市地方志系统开展“学习吴志宏、建功新时代”

主题宣教活动实施方案

为切实抓好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的学习宣传,根据中指组、省志办关于开展“学习吴志宏、建功新时代”主题宣教活动的工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吴志宏同志初心如磐、使命至上的坚定信念;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忠厚持家、大爱无疆的传统美德,进一步激励全市地方志工作者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努力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活动安排

(一)广泛宣传发动(2021年2—3月)

1.印发《在全市地方志系统“学习吴志宏、建功新时代”主题宣教活动实施方案》,就全市学习宣传活动作出安排。

2.各区县地方志工作机构召开学习宣传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动员会,动员全市地方志工作者深入学习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争当新时代方志干部。

3.在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门户网站设置“学习吴志宏、建功新时代”专栏,发布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及时推送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系列报道文章及全市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学习情况。同时依托“悦鉴西安”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一步扩大宣传影响。

(二)开展学习研讨(2021年4—11月)

1.将学习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纳入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支部 “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内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收看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深入学习吴志宏先进事迹。

2.围绕“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结合西安地方志工作实际深入开展专题学习讨论。

(三)注重常态化学习(2021年12月以后)

1.常态化开展好新时代吴志宏式方志人典型学习活动,推动学习宣教活动走深走实。

2.将中指办编辑出版的学习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书籍作为干部教育培训资料,深入组织学习宣传活动。

3.把学习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情况作为评先树优、考核奖励、培养使用的参考依据,积极选树和培养本县(区)学习吴志宏同志先进典型。

三、有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抓好学习宣传。学习和宣传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地方志系统的一项重要任务,全市地方志工作者都要深学细悟,深刻感悟吴志宏同志的强大精神力量,自觉向吴志宏看齐、与吴志宏对标,进一步凝聚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强大动力。

(二)落实总体要求,有序推进活动。要认真落实学习宣传吴志宏同志有关主题宣教活动要求,结合实际抓好主题宣教活动。要灵活运用多种形式,充分调动广大地方志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形成学习先进、对标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三)注重活动实效,培树学习典型。要坚持因地制宜,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形式,将学习宣传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注重发现和培养本级学习宣传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的典型,不断强化典型引领作用,积极引导全体地方志工作者入脑入心、见贤思齐,形成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