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2021年全省地方志工作会议召开

2021年2月8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召开2021年全省地方志工作视频会议。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华康作工作报告,办党组成员、副主任丘洪松主持会议,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刘卫、刘波,二级巡视员邱家秋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各地级以上市地方志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在各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全省地方志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和省委“1+1+9”工作部署,坚持依法治志、守正创新,融入并服务意识形态工作大局,全省地方志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一是依法治志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二是修志编鉴写史有新亮点;三是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成果提质增效;四是全省数字化推介广东形象形成合力;五是地方志场馆建设取得新进展;六是能力建设进一步强化;七是党建工作成为地方志事业发展坚强政治保障。

会议强调,要对标“两个大局”重要论述,心系国之大者,主动把地方志工作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自觉承担起繁荣发展地方特色文化职责,推介一批高质量地方志成果,增强中华文化凝聚力、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力求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重要作用。要抢抓新时代文化繁荣、新媒体融合发展为地方志事业发展带来重要战略机遇期,找准地方志事业发展的主攻方向,推动地方志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升地方志新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会议强调,一是认真组织做好重点、特色志书编修。二是着力抓好年鉴规范化建设。三是统筹推开地方史编研。四是切实提升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成果开发利用质量和社会效益。五是千方百计在落实数字化建设三年规划上取得新突破。六是依法推进方志馆建设。七是大力加强能力建设。八是组织编制好全省地方志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九是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珠海市、东莞市和清远市地方志工作机构负责人作了经验交流发言。省地方志办、市县区地方志工作机构有关人员列席会议。

(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