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陕西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公开出版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一方面克服疫情影响全面完成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到2020年,完成省市县三级地方志书全部出版、实现省市县三级综合年鉴全部覆盖的“两全目标”任务;另一方面以笃行实干诠释方志人“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责任担当,组织编纂《陕西年鉴》增刊《2020·陕西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以下简称《抗疫纪实》)。

《抗疫纪实》编纂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收录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全省抗击疫情的资料。设有专文、大事记、统计资料及决策部署、疫情实录、疫情防控、医疗救治、抗疫保障、宣传发布、星夜驰援、复工复产、英模先进、警示曝光、各市抗疫11个类目、27个分目、356个条目。其中条目是基本的记述单位,采用分类编排的方法。

《抗疫纪实》全面真实地记述了全省上下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医疗救治、驰援湖北、复工复产等工作的全过程;记录了3800万陕西人民同全国人民携手并肩开展的这场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讴歌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