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指办举办2021年第一期全国地方志工作机构新任负责人培训班

2021年4月11—17日,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主办、山东省地方史志研究院协办的2021年第一期全国地方志工作机构新任负责人培训班在山东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举办。

山东省副省长孙继业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指办主任冀祥德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济宁市委书记林红玉出席开班式并致辞,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张连三、济宁市副市长任庆虎、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院长李敬学出席开班式,山东省地方史志研究院院长赵国卿主持开班式。

开班式结束后,冀祥德以《以“中国之志”资治“中国之治”》为题,为学员讲授第一课。冀祥德指出,地方志是传承中华文明、发掘历史智慧的重要载体,只有加深对历史的掌握和理解,才能以古为鉴、鉴古知今。做好新时代地方志工作,就是以“中国之志”资政辅治、记录传承“中国之治”,具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培训采取集中授课、大会交流、小组讨论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张恒彬,安徽省地方志研究院副院长吴静先后进行地方志业务知识讲座;中指办专题调研采访组成员刘晓苏教授宣讲了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山东省东营市地方史志研究院院长杜金华做先进工作经验交流;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何中华,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院长李敬学分别进行了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和政德教育专题讲座。

全体学员分为四个小组,围绕“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与地方志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吴志宏同志为榜样,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的地方志人才队伍”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培训期间,全体学员赴政德教育实践基地进行现场教学,实地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接受政德教育。

全国省市县三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军队系统地方志工作机构新任负责人130余人参加培训。

(中指办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