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7月8日,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姚敏杰主持召开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动员大会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会议精神,原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与会人员结合自身思想认识和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

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的本色初衷、雄心壮志和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下一步,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感悟思想伟力、回顾光辉党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九个必须”、响应党的号召,坚守“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初心、勇担“资政、存史、育人”的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地方志事业发展全局,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做出新的贡献。

姚敏杰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激励全党奋斗新时代的动员令、迈向新征程的冲锋号、实现新目标的宣言书。一要学而“明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提升政治能力的“必修课”,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知行合一、学用一致,努力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走在前列。二要学而“增信”。要从百年沧桑巨变、信仰信念、立志千秋伟业中深刻认识百年伟大成就,深刻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再接再厉、一往无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我们方志人的努力和方志人的贡献。三要学而“崇德”。作为史志工作部门,我们就要深入挖掘我党百年珍贵党史资源和地情资料,总结好我们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中蕴含的宝贵经验和智慧,继续用心用情用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建设好、维护好红色基因库,赓续好党的精神谱系。四要学而“引领”。地方志作为“地方百科全书”,在保存历史、记录当代、传承文明、发展文化、激发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等方面具有重要地位和独特价值。在新时代,地方志要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信念,把握“国之大者”,用笔墨记录盛世,用情怀引领风尚,以更多的方志成果,多角度、全方位记录新时代我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特别要围绕我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讲好西安故事,传播西安声音,以实干业绩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厚望嘱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