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对接 积极服务 为推动西咸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方志支撑

10月22日,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姚敏杰,副主任张帜、崔义萍,一级调研员王莹等带领相关处室负责人,赴西咸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研究室开展地方志工作专题调研。西咸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研究室主任雷明豪及综合处、科研处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市地方志办公室此次专题调研交流,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举全市之力支持西咸新区加快发展的相关要求,主动对接,为西咸新区在史志编修等方面提供支持。调研组一行首先参观了西咸新区规划展馆,深入了解西咸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形势。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地方志系统紧密围绕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地方志事业发展的规划要求,坚持攻坚克难,圆满完成我市地方志“两全目标”攻坚战。坚持创新发展,紧密结合区县和开发区实际推动地方志事业“十业并举”转型升级,以丰富、优秀的精神文化产品服务人民,全市地方志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相融相通,在潜心修志编鉴的同时,不懈发掘地情文化资源,做到思想上有新突破、理论上有新发展、工作上有新举措,地方志“存史、育人、资政”作用日益彰显。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雷明豪主任介绍了西咸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研究室基本情况,特别是围绕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国家级新区开发建设等方面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形成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为西咸新区奋力追赶超越、助力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贡献了智慧与力量。

姚敏杰主任代表市地方志办公室介绍了全市地方志总体规划和主要任务。特别是围绕“修志问道,以启未来”和地方志“一纳入八到位”,阐释了编修地方志是中华民族悠久独特的文化传统,是一项重要的文化基础事业。他强调,在全市区县志鉴编纂工作稳步推进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加强对我市开发区志鉴编纂工作的指导力度。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各相关业务处室要加强与西咸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研究室的交流沟通,主动对接,积极服务,携手推动西咸新区志鉴编纂工作全面展开。

张帜、崔义萍、王莹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就志鉴编纂、地情资料开发和读志用志等方面的进行了交流发言,并针对志鉴业务进行了具体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