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市顾问委员会

1983年8月,中共陕西省委决定建立中共西安市顾问委员会,任命市顾委常委9人,朱子彤任主任,丛一平、尚寅宾、张言博、蒋锡白任副主任。1985年12月,中共西安市第七次代表大会选出由25名委员组成的中共西安市顾问委员会。在市顾委第一次全委会议上选举市顾委常委8人,朱子彤任主任,丛一平、尚寅宾、蒋锡白任副主任。1986年6月,省委任命市顾委委员、常委1人。截至1990年底,8名委员离休,1名委员病故,尚有委员17人(1991年6月,补选亢思逊为市顾问委员会副主任。1993年3月,市顾委停止活动)。

1983年12月,市委常委会遵照中共中央关于各级顾委要建立精干的办事机构的要求,决定市顾委设办公室,编制20人。1985年12月,市委组织部任命市顾委秘书长、副秘书长各1人。1986年3月24日,市委常委会会议决定,市顾委办事机构改称中共西安市顾问委员会办公厅,下设秘书处、调研处。同年8月,市委决定市顾委机关编制28人(含主任、副主任、秘书及工人10人)。截至1990年底,市顾委共有3任秘书长。

按照党章规定,市顾委主任、副主任和负责人列席市委常委会会议,顾委委员列席市委全委扩大会议及有关工作会议,为市委制定重大方针政策提供咨询,发表意见,提出建议。对市委的重大决策,市顾委都作出相应决议,支持市委工作。1983年,市顾委对市机构改革,提出积极建议,并参与市部、局和区、县领导班子的推荐考察工作。1984~1985年整党中,按照市委要求,部分顾委委员参加区、县和市属单位整党联络和验收工作。1987年参与区、县换届和局级领导班子的调整工作。在1989年春夏之交发生的政治风波中,市顾委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坚守岗位,团结战斗,及时传达中央和省、市委的重要指示,主动与市委交换意见,支持市委关于制止动乱的各项决定,并为稳定社会秩序努力工作。

1986年2月,市顾委将全体委员划分为党群、科教、卫生、政法、工交城建、农林财贸6个小组,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自选题目进行调研。政法小组连续两年,多次深入街道办事处、派出所、居委会,对社会治安,“两劳一教”释放人员的安置、帮教问题进行调研,形成《综合治理应作为第三战役的主攻方向》《积极做好“两劳一教”人员的帮教、安置工作》《对社会治安和公安工作的一些看法》和《西安市贩毒吸毒问题日益严重,禁毒工作刻不容缓》等调查报告,被公安部转发全国各地。1987年,工交城建小组与市经委、市纺织公司对全市纺织印染、针织工业进行调查,提出挖潜革新、勤俭节约、改善管理、提高效益等建议,并协助市政府进行外向型经济与横向联合的考察、协调工作。科教文卫小组约同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及市卫生局、教委,对市属医院和大、中院校执行离退休政策和发挥老医务人员、老教师、特别是老专家作用等问题进行调研,向市委写出报告,此后,还对职业教育、“入托难”和幼儿教育工作进行了调查。农林财贸小组深入农村,进行农业结构、农村服务体系、乡镇企业发展、农副产品市场建设等专项调查,先后写出12篇调查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及有关方面重视和采纳。1988年,顾委协同市委,用一个月时间,对老干部工作进行深入调查,及时向市委写出报告,使有些问题得到解决。1989年5~6月间,市顾委部分主任、委员,到7区6县的30多个点,考察城乡环境绿化,对全市绿化工作提出改进意见,向市委提出《关于视察西安城乡绿化的情况及对存在问题的建议》。截至1990年底,市顾委共写出38篇调查报告,其中有些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采纳。1980年,市顾委编印《西安顾委通讯》,到1990年底,共出刊48期。

市顾委还接受市委及各界委托,参与各种活动。1986~1990年,委员分别参与或主持党史、工运史、西安事变研究和组织史的编纂工作。每年参加慰问教师、解放军指战员、公安干警、老干部等活动。1989年6月,赴各县督促检查公购粮入库,参与查处违纪案件。部分常委、委员担任城市建设和黄河电子集团的顾问,以及林木、蔬菜、粮油作物等种植和灾情的咨询。委员们还通过参加老龄委、老年体协、新闻协会、徐特立教育思想研究会、司马迁学术研究会、关心下一代协会、西安职工技术协作会、能源协会、轻工产品研究会等开展的活动,做了许多受到各界群众欢迎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