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确立了今后五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目标。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在这一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了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内涵丰富、科学系统的思想体系,为法治中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新征程上,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

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

习近平法治思想透彻阐释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核心、依靠力量、发展道路,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第一,明确指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都必须清醒认识到,全面依法治国决不是要削弱党的领导,而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要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通过法治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实施。”通过把党治国理政的成功经验和领导法治工作的有效做法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法定化,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第二,深刻阐明全面依法治国的力量之源和根本目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既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立场,不仅彰显了人民是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也表明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目的。第三,着重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唯一正确道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必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从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探索适合自己的法治道路,同时借鉴国外法治有益成果,决不照搬别国的发展路径、模式和做法。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具体讲我国法治建设的成就,大大小小可以列举出十几条、几十条,但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一条。”

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内在逻辑

首先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历史逻辑。只有置身建党百年来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指引中国法治建设的宏伟征程,立足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发展完善的历史进程,才能深刻洞察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理论与实践创新,深刻体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既与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一脉相承,又顺应时代要求应运而生、创新发展,是在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中创立的,具有深邃的历史洞察力、强大的历史穿透力和深厚的历史底蕴。

其次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逻辑。习近平法治思想贯通历史和现实,回应“时代之问”,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重要基础,深刻回答了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系列重大问题,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法治思想关联国际和国内,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大格局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协调推进国内治理和国际治理,更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推动全球治理变革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习近平法治思想注重理论和实际相结合,阐明了全面依法治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之间的理论关联,为法治中国建设提供了强大理论武器。

最后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逻辑。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在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要求,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保障我们党执政兴国、人民幸福安康、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中应运而生的。只有明确全面依法治国在治国理政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保障性地位,明确良法善治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才能深刻体悟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新时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助推“中国之治”再创新奇迹的重要思想引领。

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法治保障。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新时代波澜壮阔的治国理政实践中应运而生,并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不断创新发展、日益成熟完备,深刻总结了共产党依法执政规律、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规律、人类社会法治文明发展规律,蕴含着伟大的真理力量,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新发展新飞跃。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并将其创造性地运用到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意义的法治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系统完整、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的科学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坚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法治领域的具体体现;我们要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法治问题上的理论成果;我们要建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法律表现形式。可见,在精髓要义、价值立场、思维方法、主要内容等方面,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脉相承的,是其重要组成部分。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我们从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角度理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第一,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国家治理体系的系统性、规范性、协调性、稳定性。第二,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必须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全方位彰显法治的制度性保障作用。第三,阐明全面依法治国的工作布局和重点任务。包括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