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 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王浩讲话 胡润泽主持 李明远岳华峰韩松在主席台就座 通过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等决议

5月18日上午,西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陕西大会堂胜利闭幕。

9时45分,出席会议的代表提前来到陕西大会堂,会场气氛庄重热烈。

大会执行主席王浩、胡润泽、岳华峰、韩松、卢凯、韩宝生、王凤萍、薛振虎、李宁君、李德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李明远、卢力群、玉苏甫江·麦麦提、胡泽、钟洪江、王琳、杨晓东、张琳、马希良、杨广亭、王晓林等在主席台就座。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润泽主持大会。

10时整,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开始。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接受有关人员辞职请求的决定,补选了西安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和委员。会议表决通过了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西安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西安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的决议、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举行了本次会议选举的国家工作人员向宪法宣誓仪式。

在完成各项议程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作讲话。他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市委“三个一切、五个所有”要求,全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市人大常委会坚决落实市委部署要求,迅速作出有关决定,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在医疗、科研、生产、救助等各条战线上各尽其能,许多代表冲在一线,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王浩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中,提出了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总体目标和五项要求,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思想武器、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将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重大历史使命和重大现实考验,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交出优秀答卷。

王浩强调,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必须抢抓机遇、发挥优势、补齐短板、乘势而上。要紧紧抓住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等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充分发挥西安得天独厚的优势,不断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王浩强调,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安工作最鲜明的主题、最美好的蓝图、最宏伟的事业。全市上下要聚焦总体目标和五项要求,进一步理清思路,坚持新发展理念,走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进一步深化改革,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强化开放意识,坚持向开放要活力;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走绿色发展之路,建设生态西安;强化国家中心城市意识,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西安特色;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全面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西安形成生动实践、结出丰硕成果。

王浩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项要求,提升丰富完善十项重点工作,以十项重点工作率先突破推动五项要求全面落实。要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年、迎全运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攻坚年、十项重点工作突破年的各项任务,坚持任务不减、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双胜利”。

王浩强调,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必须凝聚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服务大局勇担当,紧紧围绕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和五项要求,准确把握人大工作与全市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创新之策、多谋务实之举、多聚团结之力。要依法履职善作为,积极推进重点领域立法,扎实开展视察检查,用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要带头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带头落实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察民情、听民意,真正做到为人民发声、为人民履职、对人民负责,充分展示新时代西安人大代表风采。

胡润泽要求,要同心同德展现人大新作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的殷殷嘱托,充分发挥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优势,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政治建设上更加坚定自觉,在服务大局上更加精准有效,在依法履职上更加主动担当,在联系群众上更加用心用情,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西安的生动实践。要不折不扣落实新部署,用非常之力、下非常之功、担非常之责,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把市委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要全心全意回应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操心的难事办好,把群众受益的好事办实,把群众期盼的实事办到位,用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的初心和使命。

会议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在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征途上阔步前进。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