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西迁精神传承人 ——“三秦楷模”西安交大网络化系统工程团队系列报道之三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大15名老教授来信作出重要指示,向当年交大西迁老同志们表示敬意和祝福,希望西安交大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作为新时代西迁精神的传承人,西安交大网络化系统工程团队早已将西迁老前辈用行动书写的“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融入血液、刻成基因。他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青春、幸福、奋斗的含义有着更深的理解与感悟。   

青春 是用来燃烧的 

从28岁背着挎包登车西迁的胡保生,到40岁毅然回国的管晓宏,再到31岁即将博士毕业留校任教的刘晓明,时空从未阻断他们青春前行的脚步。 

1958年,刚刚过完30岁生日的万百五,把大女儿和小儿子留给在上海的父亲照看,便急匆匆地和同在交大化学系任教的爱人黄德琇登上开往西安的火车。与他们同行的,还有把上海的房子转让给邻居的28岁的胡保生。后来,万百五成为我国大系统理论与应用领域的先驱,在中国自动化学会公布的60年来国内最有影响力的15本教材中,其中有一本为万百五教授所著。胡保生编著了中国自动控制领域最早的教科书——60万字的“自动控制理论”讲义,并出任西安交大系统工程研究所首任所长。 

1995年,40岁的管晓宏在美国取得博士学位后,响应祖国的召唤,放弃在美国10万美元年薪的工作,毅然回国,加入西安交大团队。胡保生、万百五等西迁前辈全力支持管晓宏,举荐他担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和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放手让他开拓全新的科研领域。西安交通大学网络化系统工程团队由此诞生。 

2019年,31岁的刘晓明以学生身份已经加入团队6年多了。在管晓宏院士、沈超教授等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刘晓明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国际高水准论文7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2016年获得由教育部颁发的博士国家奖学金,2017年获得由中国互联网协会联合多家国家单位颁发的网络安全奖学金。 

从1956年交通大学师生慷慨西行,扎根黄土地、滋养出西迁精神以来,团队中的三代人薪火相传,不断燃烧着青春,照亮了后人前行的路,才使得西安交大系统工程学科从无到有,从跟跑、并跑到领跑,将五星红旗牢牢插在基础研究制高点上。   

幸福 是在奋斗中品味的 

在他们看来,那一条条数据,那一个个公式,那一盏盏彻夜长明的台灯,都流淌着一种别样的幸福。 

幸福是什么?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种答案。团队成员的答案,不仅体现着西迁精神的传承,更是道出了千千万万科研工作者的心声。 

“幸福不仅体现在物质层面,更是精神上的享受。”刘晓明说,“前辈们当年在不足30平方米的库房里搞科研,过节吃顿肉都是奢侈。现在我们的科研条件和生活条件已经很好了,有一栋科研大楼,还有很多放松身心的设备,可以心无旁骛全身心地搞科研,这是我最大的幸福。” 

“幸福不仅是在学术大家的指导下成长,更体现在被尊重、被信任、被鼓励。”团队高级工程师陶敬给记者说起了这样一件往事,“2000年,我还在西安交大读本科,就开始跟着管老师做科研工作。有一次管老师周五找我,给了我一个小课题,让我下周一做好交给他。当时,我要完成那个课题还是挺困难的,周末两天找了很多资料,终于把课题完成了。周一交给管老师的时候,得到了管老师的肯定。让我没想到的是,那年年底管老师自掏腰包,给我发了500元年终奖。作为学生,我当时非常激动!” 

“幸福不仅体现在到达顶峰的那一刻,更体现在实现目标前的努力过程。”周亚东副教授说,“因为平时工作太专注,大脑常常处于高度兴奋状态,有时回到家躺到床上,我会翻来覆去睡不着,满脑子都是研究数据、进展情况和遇到的难题,经常做梦都在搞研发。不过这样也挺好,有时早上醒来时自己常常会茅塞顿开,有了解决问题的思路。那一瞬间,我是幸福的。” 

“幸福不是个人获得了多大成绩,而是真正可以把自己融入国家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之中。”李辰教授告诉记者,“在团队中,大家都有一个共识:做科研不能只关注团队的经济效益,一定要和国家需求紧密联系。我们的成果能够应用到国家一个个发展项目中,这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梦想 是在奔跑中放飞的 

“我们的梦想是让西迁精神在团队中代代相传,我们的研究一直在世界领跑,我们的团队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团队。” 

“追梦,要带着西迁精神的基因去奔跑。”郑庆华教授动情地说,“西迁精神对每一个交大人来说,都是一笔终身受用的精神财富,激励着交大人为国家、为民族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我们要像西迁前辈们一样,用激情、热血和青春芳华,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追梦,要带着勇于领跑全球科研潮流的信念去奔跑。”20多年来,团队瞄准国际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坚持自主创新,主持“973”“863”等国家级项目近20项,获国家、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成果奖励18项,解决了网络化系统工程诸多“卡脖子”技术难题,为推动我国能源电力系统的安全优化以及网络信息安全领域关键技术的自主化、独立化、国产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追梦,要带着团队的力量去奔跑。”一滴水的影响是有限的,只有汇入大海,才能显示出庞大的力量。20多年来,团队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在能源电力系统的安全优化、网络信息安全等领域频频出现“中国身影”“中国声音”。与此同时,团队内部党的建设和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日趋成熟,团队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成为人才聚集的“磁力场”,愈来愈成为引发世界关注的一支重要力量。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60年,三代人,一个团队,用生动的实践诠释了这三句话的深刻内涵!

(《陕西日报》2019年2月21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