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市地方志系统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方案

关于在全市地方志系统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团结引领全市地方志工作者及修志专家树立牢固的家国情怀,形成不懈奋斗、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现就在全市地方志系统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知识分子工作重要指示和“西迁精神”重要批示精神,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团结和引领全市地方志工作者和修志专家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和地方志事业大局,在大西安追赶超越的生动实践中,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实现“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奋斗目标和我市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二、组织机构

为确保我办“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扎实有序推进,办党组决定成立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秘书处,负责日常工作。

三、活动内容及任务分工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以全市地方志工作者和外聘的修志专家为对象,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常态化推进。要紧密结合我市地方志工作实际,把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和“西迁精神”贯彻始终,突出活动重点,强化政治引领,务求工作实效,围绕全面宣传解读、组织深入学习研讨、开展岗位践行活动等方面,重点开展以下几项活动:

1.抓好宣传解读。坚持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相结合,线上宣传与线下宣传相结合,在全市地方志系统大力营造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弘扬“西迁精神”的浓厚氛围。结合我办当前工作实际,科学制定“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实施方案,由秘书处负责,于10月底前完成。通过中心组学习、座谈会、报告会等形式,让广大地方志工作者更好地学习老一辈知识分子“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的家国情怀和精神内涵。(秘书处、区县志处及信息中心组织实施。)

2.抓好学习研讨。采取专题研讨、主题报告、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地方志工作者联系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展开研讨,切实增强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秘书处、区县志处组织实施)

3.抓好党性教育。将本次活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充分利用主题教育的载体和平台,丰富拓展活动形式,提升活动效果。把爱国奋斗精神纳入办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中心组学习由秘书处组织实施,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由机关党总支具体负责,各党支部抓好落实;把爱国奋斗精神作为全市地方志工作者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入推动爱国奋斗精神进机关,由秘书处具体负责)

4.抓好实践教育。按照市委统一安排部署,充分利用省市红色教育资源和各类党性教育基地、博物馆、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广大地方志工作者开展实践教育,通过现场体验式教育,提升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秘书处、机关总支组织实施)

5.抓好岗位践行。要把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与推动中省各项决策部署在西安落实落地紧密结合起来,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结合起来,与实现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与圆满完成“两全”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引导全市地方志工作者争优“西迁精神”传承人,结合主责主业开展岗位创新、岗位建功、岗位奉献等创先争优活动,以学促行,以行促效,通过开展活动切实促进工作、推进创新发展。积极 开展地方志工作者及修志专家服务基层活动,引导大家深入脱贫攻坚一线,深入企业、农村、高校等开展社会调研、业务咨询等主题实践活动。(秘书处、市志处、区县志处、年鉴处、地情资料处等组织实施。)

6.抓好联系服务。进一步坚持和深化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院士专家制度。重大节日由办领导带相关人员上门看望慰问专家学者,汇报大西安经济社会发展和全市地方志工作情况,积极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识建议,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困难问题。(秘书处、市志处及区县志处实施)

7.抓好氛围营造。利用西安地方志门户网站和“两微一端”新媒体广泛宣传活动信息,开设专题专栏、组织评论言论,持续集中宣传活动开展情况,由信息中心负责落实。制作活动专题展板,由秘书处负责落实。

四、有关要求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就中央和省市委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工作,也是推进大西安“追赶超越”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一次思想政治教育和精神洗礼,全市地方志工作者要充分认识到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特别要认识到活动对于推动当前地方志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二要落实工作责任。各处室要严格按照责任分工,积极筹划工作,认真抓好落实。特别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活动方案,明确具体内容、方式方法、任务要求和工作措施,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创新活动方法,充分调动大家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同时要注重留痕管理,收集好活动的相关文字、图片资料,不折不扣抓好各步骤任务落实,确保活动深入人心、效果持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