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严查涉黑涉恶涉乱线索:市本级共排查出199条

记者8日从市住建局扫黑办获悉,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工作要求,市住建局积极开展我市工程建设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摸排和严厉打击涉黑涉恶行为,深入治理行业问题乱象,净化了市场环境,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

为开展全方位宣传,全市住建系统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意宣传,共悬挂主题横幅1400多幅、宣传展板7700多块;制作宣传片、宣传动画进行循环播放,设置电子显示屏类宣传专栏780多个,播放扫黑除恶相关知识等;向群众派发手袋、纸杯等创意宣传品14万余个;举办现场咨询、专题讲座、主题展览、巡回广播、文艺演出等近700场次;设立文化墙135幅,发放宣传单(册)8万余张,张贴海报7万多张,营造了浓厚的宣传和舆论氛围。

市住建局还重点对全市建筑工地、房地产领域开展涉黑涉恶涉乱线索摸排。市本级共排查出线索199条。其中涉黑1条、涉乱192条、其他6条;现已办结165条,占总数82%,正在办理34条;移交公安机关19条,3条已立案,移交其他行政机关5条。全市区县、开发区共排查出线索551条。其中,涉黑2条、涉恶2条、涉乱478条、其他线索69条;已办结374条,占总数68%;正在办理177条,处罚金额1047万余元。其中移交公安机关12条,2条已立案,移交其他行政机关35条。

市住建局还对线索集中的领域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到物业办、房产交易中心、市征收办等房地产领域的管理部门进行督促指导。开展了专项督查工作,对各区县房地产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开展了工程建设领域“挂证”治乱整治工作,对5700余名涉嫌“挂证”的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核查处理。开展了秦岭北麓违建别墅彻底整治整改“回头看”工作,对7个秦岭北麓沿山区县开发区2018年以来的339个项目进行了核查。

针对工程建设领域涉黑涉恶涉乱情况,研究制定防治措施和监管制度。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屋建筑施工许可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市场信用信息管理工作的通知》等行业监管规范性文件,扫黑除恶治乱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