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野畴

魏野畴(1898~1928)原名凤标,字明轩,笔名金士铎。陕西兴平人。幼读私塾,1912年春考入西安三秦公学,1917年夏考入北京高等师范学校史地部学习。其间,魏积极参加五四运动,受李大钊等的影响,接受新文化、新思想,并参加进步师生创办的讲演团和平民学校等。1920年魏和杨钟健、李子洲、刘天章等人发起组织陕西旅京学生联合会,创办《秦钟》月刊,同年冬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

1921年魏野畴撰写出《中国近世史》,初步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阐释中国近代的历史,论述了研究历史学的目的和方法,并倡导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此书受到蔡元培、毛泽东等人的称赞。同年夏毕业后回陕在华县私立咸林中学任教务主任兼历史教员,增设了社会科学概论、社会进化史、马克思主义基本知识、文字学、农学、簿记等课程,指导学生成立了学生自治会、青年会、读书会、体育会等组织。1922年10月在北京同刘天章、杨钟健、李子洲、赵国宾等发起组织陕西旅京学生进步团体——共进社,魏既是共进社领导成员,又是《共进》半月刊的撰稿人,先后撰写10多篇文章宣传反帝反军阀,倡导移风易俗,改革教育,改造社会,号召青年投身于火热的斗争。1923年初魏由李大钊、刘天章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3年春应杜斌丞邀请,魏任榆林中学国文与英语教员,其间结识杨虎城,多次向杨讲解中国的政治形势和中共的方针政策,对杨后来参加国民革命、逼蒋抗日起到了重要作用。魏在华县和榆林任教期间,影响和培养了刘志丹、曹力如、吉国桢、苏士杰、潘自力、阎揆要等一大批青年志士走上革命道路。

1924年春至1926年春,魏先后在西安省立第三中学和省立第一中学任教务主任,积极参与建立中共和青年团地方组织。1924年夏,魏和团中央派来的武止戈在西安建立社会主义青年团小组;同年7月,又发起成立团的外围组织青年文学社(11月改名为青年生活社),出版《青年文学》旬刊(1925年2月改为《青年生活》旬刊);年底,同团中央派来的邹均等一起,建立了社会主义青年团西安第二支部。1925年秋至1926年初,魏先后参加组建共青团西安特别支部、西安地方执委会及中共西安特别支部、西安地方执委会,分别担任党、团西安地方执委会的委员。1925年初,魏与雷晋笙、吕佑乾等成立陕西省国民会议促成会,4月与王授金、雷晋笙、吕佑乾、张含辉等在西安主持召开有数万人参加的追悼孙中山先生逝世大会,5月领导西安学生开展驱逐军阀吴新田的斗争,帮助组建西安学生联合会和陕西省学生联合会。其间还兼任杨虎城创办的三民军官学校政治部主任、国民军第三军第三师咨议和政治宣传处处长。8月,创办《西安评论》,亲自撰稿30余篇,揭露军阀和帝国主义的罪恶,讴歌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指出了中国革命的光明前途。同月魏和刘含初、王授金、杨明轩、李子洲等共同发起成立陕西国民党党员俱乐部,9月又帮助国民党筹建了国民党陕西临时省党部。1926年1月,魏赴广州参加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时值毛泽东主持的第六届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开始筹办,魏即与李大钊、陈毅等一起选送了北方五六十名党团员和有志青年去广州学习,亢心栽等16人结业返回陕西后对开展陕西的农民运动起了重要作用。1926年军阀刘镇华部围攻西安城,魏发动群众支持杨虎城、李虎臣守卫西安,筹备军需,组织学生进行宣传、救济工作。为坚持反围城斗争,魏冒着生命危险去渭南、华县等地建立农民协会和农民武装,配合国民军抗击刘镇华,后又到三原帮助田玉洁等坚守城池。12月22日,国民军联军驻陕总司令部在西安成立,魏任政治部副部长。1927年1月国民党陕西省党部成立,魏被选为执行委员会委员,后又兼任宣传部部长。2月,中共陕甘区执委会在西安成立,魏任委员,6月以后为军委军事负责人。其间,魏与耿炳光、李子洲、刘天章等主持召开中共陕甘区第一次代表大会,提出“党到农民中去”的口号,积极开展陕西的农运、工运、学运、妇运,使陕西成为全国革命高涨的省份之一。

1927年“四一二”蒋介石叛变国民革命后,魏与李子洲等以国民党陕西省党部的名义通电声讨蒋介石。6月蒋(介石)冯(玉祥)徐州会议决定“清党”反共,7月中共陕甘区执委会改为陕西省委,魏任省委军委书记,迅速部署中共控制的武装部队史可轩、许权中部撤离西安,向渭北农村转移。随后,魏和唐澍、白明善前往陕北整顿加强中共在井岳秀部石谦旅中的秘密工作。由于国民党重赏通缉,魏8月到河南归德(今商丘)马牧集杨虎城部的国民革命军第十军,任十军政治部主任(又称政治处处长)。魏整顿杨部的中共组织,建立党的军事委员会,自任军委书记。是年12月,中共皖北第二届特别委员会成立,魏任特委组织部部长。魏和南汉宸还从杨部基层挑选部分进步军官开办革命军事干部学校,在杨部成立士兵委员会、宣传队、民运工作队,并派人分赴太和、阜阳、界首开展兵运工作。翌年2月9日,魏根据中共八七会议确定的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连夜召开中共皖北特委扩大会议,决定成立中共皖北临时特委,魏担任书记(魏对外化名韦金),会后即着手筹备有关起义各项事宜,成立皖北革命军事委员会,魏任总指挥。

1928年4月8日,正当起义的各项准备工作加紧进行时,十军军委代理书记宋建勋等叛变,特委决定提前行动,但诸事不顺,魏率领百余人突出敌围,9日从阜阳城转移到老集(今属安徽临泉),遭到国民党武装的包围,魏等6人不幸被俘。魏宁死不屈,于当日深夜被杀害于老集东边的凹地里。

资料来源:《西安市志》第七卷《社会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