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含初

刘含初(1894~1927)名翰章,字含初。陕西中部县(今黄陵)人。幼读私塾,后考入西安三秦公学。1916年考入北京大学文史科,在陈独秀、李大钊等影响下,思想日渐倾向进步。五四运动中,其参与火烧赵家楼、痛打章宗祥的爱国行动,被北京政府逮捕,羁捕数日,经校方与进步力量营救获释。1920年初,其与刘天章、李子洲、杨钟健、魏野畴等发起组织陕西旅京学生联合会,同年毕业后在通州(今北京通县)师范教书,10月与刘天章、李子洲、杨钟健、魏野畴创办《秦钟》月刊,《秦钟》被迫停刊后又于1921年10月创办《共进》半月刊。1922年10月,他们以《共进》半月刊社为基础建立进步团体共进社,作为团结进步青年开展斗争的阵地,刘担任社务工作,经常为《共进》撰稿,是当时共进社的核心骨干之一。其时,主持陕政的刘镇华在议会选举中实行包办选举,擅减选民,激起陕西人民的反对,刘含初与屈武、杨晓初等130多名陕西旅京学生在北京声讨刘镇华,声援省内民众驱刘斗争。

1923年,刘先后在苏州中学、岭南大学任教,积极提倡白话文,革新教学内容,反对讲古习经,向学生灌输革命思想,宣传马克思主义。在岭南大学任国文教员时,以《对国文教员的批评》为作文题,让学生发表自己的见解,学生各抒己见,大胆抨击时政和教育的种种弊端,被校方以“鼓动”学生闹事为名解职,并勒令立即离开广州。后转任广东信宜县教育科科长,不久又被迫离开。同年刘受于右任聘请到上海大学任教,刘在上海先后结识了瞿秋白、蔡和森、邓中夏等中共领导人和革命志士,并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4年刘赴河南开封大学任教,年底回到西安,先后在陕西省教育厅任科长,执教于西北大学和杨虎城在耀县办的三民军官学校,其利用当时国共合作的有利形势,广泛联络各界人士,开展反帝反封建斗争,宣传革命理论。

1925年8月,刘和李子洲、魏野畴、杨明轩、王授金等根据上级决定,发起成立陕西省国民党党员俱乐部,被推选为俱乐部主席。9月26日,国民党陕西临时省党部成立,刘和张含辉、王授金、杨明轩、赵葆华等9人被选为执行委员,并任宣传委员。1926年4月,刘镇华率镇嵩军围困西安城时,刘与黄平万、魏野畴、吴化之、赵葆华、张含辉、王授金、雷晋笙等领导省、市学联主办了学生暑期补习学校,传播马克思主义,壮大党、团组织,并动员各界群众同心协力支持李虎臣、杨虎城坚守西安,进行反围城斗争。

1927年初国民党陕西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正式成立省党部,刘含初被选为执委会常委,与赵葆华、魏野畴、杨明轩共同主持党务工作。西安中山学院成立,刘含初任委员长,不久又改任院长。中山学院以“养成指导农民运动,办理党务及军队中的政治工作人才”为宗旨,开设军事政治班、农运班和组党班,后又增设妇女运动班和教育人员养成班,为国民革命培养了一批骨干。同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4月25日刘和李子洲、魏野畴、赵葆华、杨明轩等以国民党陕西省党部的名义,向全国发表通电,声讨蒋介石背叛孙中山的“三大政策”、疯狂捕杀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的罪行。5月5日刘含初和史可轩、刘伯坚等以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和“五五”马克思诞辰为名,在西安红城(今新城)召开西安各界民众10余万人集会声讨蒋介石罪行,号召陕西人民与全国各界齐心协力,“打倒新军阀蒋介石”,“打倒一切反革命”。5月16日刘和李子洲、魏野畴、赵葆华、杨明轩等以国民党陕西省党部的名义,向全省各级执行委员会通告详述李大钊等遇难的经过,指示各级执行委员会继承死难烈士的遗愿,为促成中国革命成功而奋斗。6月,冯玉祥附蒋进行“清党”反共,下令封闭西安中山学院,撤销刘的院长职务,中山学院被迫停办。此时,国民革命军第二集团军驻陕总司令部写信给刘,劝其“认清时务”,支持南京国民政府,并许以高官厚禄,被其断然拒绝。中共组织考虑到刘的处境,决定派其去苏联学习,刘即返回家乡准备赴苏。时军阀井岳秀得悉刘返回家乡,指使部下杨衮前往捕杀,8月18日下午,杨衮部追至宜君县石堡村刘的岳父家,将其枪杀。

资料来源:《西安市志》第七卷《社会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