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晋笙

雷晋笙(1898~1931)又名凤仪、凤翼,化名李克平。陕西长安三桥镇(今西安市未央区)人。11岁读私塾,15岁考入长安西关高等小学,17岁就读于陕西省立甲种农业学校,1919年初考取陕西省教育厅公费生入上海震旦大学法政科学习。1920年春与同乡严信民同编陕西旅沪学生会刊物《秦铎》杂志,宣传反帝爱国民主思想。同年夏结识陈独秀、李汉俊、陈望道等,参加组织工会和举办平民学校、劳工文化补习学校等工作,创办《新时代》旬刊,宣传社会主义思想。是年秋,由李启汉、严信民介绍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后,转为中共党员。

1924年夏毕业后,雷回西安任省教育厅《教育月刊》编辑,并在敬业中学和省立第一、第三中学兼课。其间利用组织读书会、举办暑期讲习会的方式宣传俄国十月革命,讲解《共产主义ABC》,吸收张性初、金鸿图、米暂沉、何受荪、杨博如、康少韩等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并参与建立团西安第一支部的工作,后与吕佑乾等组建了团的外围组织西北青年社。12月又组织成立西北晨钟社,编《西北晨钟》旬刊,宣传移风易俗,主张推翻腐败政治,打倒封建军阀。1925年初,雷和吕佑乾、王授金及孟园悟等联络西安各界,成立陕西省国民会议促成会,通电全国揭露督办兼省长刘镇华的罪行。还组织悼念孙中山逝世群众大会,编写《雪耻》三日刊与《沸血》周刊,声讨英、日帝国主义及接替刘镇华统治陕西的军阀吴新田的罪行,动员青年学生分赴陕西50余县开展抗粮抗捐运动。同年8月,雷参与组织国民党陕西临时省党部,任西安市国民党党部共产党党团书记,10月参与整顿和建立共青团西安特别支部、中共西安特别支部的工作,任中共西安特别支部委员;11月雷任共青团西安执委会执行委员,翌年初任中共西安地方执委会执行委员。

1926年4月,刘镇华率镇嵩军围攻西安城。雷与赵葆华、刘含初、黄平万等以陕西学联和西安青年联合会的名义在省立一中举办暑期补习学校,雷主讲《社会科学概论》《社会发展史》《共产主义初步》和《唯物史观》等课,对宣传革命理论和青年学生的思想提高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并发展了一批中共党员和共青团员。同年12月,中共组织决定出版陕西《国民日报》,雷任社长。

1927年1月,雷出席国民党陕西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当选为省党部监察委员。2月,中共陕甘区委决定刘天章任陕西国民日报社社长,雷任陕西省立一中校长,其在学校建立秘密党、团支部,成立学生会,使一中成为具有影响的革命学府。与此同时,雷参与编辑《中山主义》教本和《共产主义与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浅说》《社会进化史》《帝国主义与中国》等10多种书刊。

“四一二”蒋介石叛变国民革命后,雷在西安各界10万人讨蒋大会上,愤怒声讨蒋介石的罪行,还在追悼李大钊的群众大会上,号召把国民革命进行到底。后陕西开始“清党”,雷被迫偕妻子李馥清前往武汉,10月,任中共河南省委秘书长。1928年2月,雷在开封车站联络接头时不幸被捕,在狱中受尽酷刑,始终坚守党的机密,坚持斗争,同年底经南汉宸营救获释。出狱后仍留中共河南省委工作,专门做在押狱中难友的营救工作。

1929年11月雷任中共山东省委书记,1930年1月因交通员叛变被捕入狱。1931年3月韩复榘亲自出面威逼利诱,并当场枪杀女共产党员郭隆真,但雷不为所动。4月5日凌晨雷等22名中共党员在济南纬八路英勇就义。

资料来源:《西安市志》第七卷《社会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