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止戈

武止戈(1902~1933)又名熹祖,化名胡之康。生于陕西渭南赵武村(今渭南市临渭区),后迁居西安。7岁起先后在私塾、西安私立健本小学、圣公会学校读书,1920年考入天津南开中学,1921年12月与屈武、邹均等10多名陕籍同学组织南开中学陕西同乡会,翌年初又创办《贡献》月刊。1922年6月毕业后前往北京,不久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此间结识了刘天章、魏野畴、李子洲、杨钟健等人,并多次拜访李大钊,1923年初经刘天章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8月任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北京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1924年初,中共组织选送武去上海大学学习,不久又被委派去苏联学习。赴苏前武受组织指示先到渭南赤水职业学校指示王尚德建立了共青团赤水支部(不久又扩大为特支),6月上旬到西安,与魏野畴等建立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西安小组。同年7月武赴苏联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1925年夏又被派往西伯利亚和黑海地区从事工人运动,1927年春入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任中共旅莫(斯科)支部书记。后又入列宁格勒军事政治学院学习,曾在苏联红军中实习。

“九一八”事变后,武要求回国参加抗日,1932年2月刚到哈尔滨便被捕,后经中共组织营救出狱,转赴上海养病。病情好转后,武回北方开展抗日救亡运动。1933年1月武和吴化之、张慕陶、许权中等去张家口,协助冯玉祥、方振武、吉鸿昌筹组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武任新成立的中共张家口特委委员。同年5月26日,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正式成立,武任总部高级参谋、北路军前敌总指挥部参谋长。8月上旬冯玉祥下野后,吉鸿昌、方振武重建抗日同盟军总部,武任骑兵第五十六师参谋长,后又回到吉鸿昌部任参谋主任。10月初蒋介石、何应钦调关麟征和万福麟部合击抗日同盟军,抗日同盟军被迫西撤,10月13日行至顺义县西三家店许南园村一带时,武不幸被日机炸弹击中,壮烈殉国。

资料来源:《西安市志》第七卷《社会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