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洲

李子洲(1892~1929)名登瀛,笔名逸民。陕西绥德人。因家贫,十五六岁方入私塾读书,1912年进西安三秦公学中学班学习,后因贫辍学到绥德县劝学所任视听员。1917年春考入北京大学预科,两年后入哲学系。1919年五四运动中,担任北京大学学生会干事,参加了火烧赵家楼、痛打章宗祥等活动,五四运动后参加了李大钊创建的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1920年至1922年,参与进步刊物《秦钟》月刊、《共进》半月刊的创办和陕西旅京学生联合会、陕西旅京青年进步组织共进社的创建,为出版发行《共进》和发展共进社社员做了许多工作,被誉为共进社的“大脑”。李既是共进社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又是《共进》半月刊的撰稿人和发行人。

1923年初,李子洲经李大钊、刘天章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夏毕业后应邀回陕,在三原渭北中学任训育主任兼国文教员。1924年春到榆林中学任教务主任兼国文教员,同年秋任绥德省立第四师范学校校长。其每到一校,都力主改革教学内容,向学生传播马克思主义,在绥师指导成立学生会、共进社绥德分社和陕北青年社,在绥德城创办平民学校。李先后在绥德、榆林中学和延安省立第四中学等校建立中共和青年团组织。1925年8月,李子洲和魏野畴、刘含初、杨明轩、王授金等根据上级指示发起成立了陕西省国民党党员俱乐部。1926年6月,其在绥德省立四师建立中共绥德地方执委会,统一了陕北各地中共组织的领导,同年冬绥德省立四师80%以上的学生都加入了党团组织,成为陕北革命的策源地和活动中心。其间,李和绥德党团地方执委会还派出党团员和学生到绥德、榆林等地帮助成立农民协会,组织工会,建立妇女协进会,开展群众运动;与杨虎城多有接触,向其宣传革命道理,同杜斌丞一起劝说其适时南下关中,并动员一批党团员前往杨在耀县创办的三民军官学校学习;派党团员到陕北驻军石谦团(不久扩编为旅)做兵运工作,在石部成立了党团组织,到1926年底,石部有百余名官兵加入共产党和共青团,不少连排长都由党团员担任。

1926年12月,李子洲奉调到西安筹建国民军联军驻陕总司令部和国民党陕西省党部的工作。1927年1月李当选为国民党陕西省党部执行委员兼青年部部长,2月出任西安中山学院副院长兼总务长,和院长刘含初确定以“培养指导农民运动,办理党务及军队中的政治人才”为教学宗旨,开设军事政治班、农民运动班和组党班,后又增设妇女运动班和教育人员养成班。中山学院为中国国民革命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在之后的革命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年2月下旬,中共陕甘区执委会在西安成立,李任委员并负责组织工作。在李和战友们的努力下,不到半年时间,中共和共青团组织在陕甘40多个市县普遍建立,党员发展到2400多人,陕西的农民协会会员达70余万人,仅次于湖南、湖北,成为全国革命运动高涨的省份之一。

“四一二”蒋介石叛变革命后,李与魏野畴等以国民党陕西省党部的名义通电声讨蒋介石。7月11日中共陕西省委在西安成立(此前,中共中央决定撤销中共陕甘区执委会),李任省委常委兼组织部长。后受省委派遣到武汉向中共中央汇报请示工作,8月27日李向中共中央详尽汇报了陕西党组织的状况,9月上旬回陕后向省委常委传达了八七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对陕西工作的指示。9月26日至27日,李和耿炳光在西安红埠街9号主持召开省委第一次扩大会议,检查和批判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右倾错误在陕西的影响及危害,选举产生了中共陕西省委领导成员,李除继续担任省委常委兼组织部长外,还负责省委军事工作。10月,中共陕西省委在清涧发动武装起义,打响了西北地区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1928年1月李又具体领导筹划渭华起义,相继派出刘志丹、唐澍、谢子长等军事干部到中共党员许权中担任旅长的军队工作,又从地方上抽调了一大批党团员充实许旅的力量,并指示许旅相机起义。5月16日刘志丹、唐澍、许权中率部开赴华县瓜坡镇,5月18日宣布成立西北工农革命军,与已经举起义旗的渭华农民武装相结合,在渭北地区建立了一批区、乡苏维埃政权。但因国民党军队多次围剿,寡不敌众而失败。

1928年11月,省委书记潘自力被捕后,李代理省委书记。1929年2月初,由于叛徒出卖,省委机关遭到严重破坏,李和其他负责人先后被捕。李入狱后受到残酷折磨,使胃病加重,又患伤寒引发肺病,身体十分虚弱。在狱中,李给妹妹李登岳写信表示:“我不怕死,我一个人牺牲了,还有更多的人活着,将来的社会是光明的,不要为我伤心掉泪。”

1929年6月,李病逝狱中。后被追认为烈士。1944年2月,中共中央西北局和陕甘宁边区政府将1942年建立的绥西县改为子洲县,以志纪念。

资料来源:《西安市志》第七卷《社会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