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天章

刘天章(1897~1931)又名刘望,字云汉。陕西高陵人。14岁在三原县城读小学,1914年春考入西安三秦公学留日预备科,1918年夏考入北京大学预科,两年后入化学系读书,是校学生会负责人之一。五四运动中,参加了火烧赵家楼、痛打章宗祥的斗争,并主编北大学生会会刊。

1920年1月,刘与杨钟健、李子洲、魏野畴、杨明轩等将陕西旅京学生团改组为陕西旅京学生联合会,10月创办以宣传新文化、新思想为主的《秦钟》(月刊)杂志。同年11月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组建时,刘被接收为团员。1921年7月中共一大后,刘经李大钊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0月,与杨钟健、李子洲等创办以“提倡桑梓文化,改造陕西社会”为宗旨的《共进》(半月刊)杂志,1922年10月,又以《共进》半月刊社为基础成立进步团体共进社,并改原宗旨为“提倡文化、改造社会”,刘任共进社常任主席和《共进》杂志编辑主任,撰写20余篇文章,还翻印了《共产主义ABC》《社会科学概论》《社会进化论》等书籍,在传播新文化、新思想和马克思主义、引导青年走上革命道路方面被誉为共进社的“元勋”。同年冬,刘经杨钟健介绍加入少年中国学会,被选为第四届执行部副主任兼会计。1923年共进社通过了新纲领和新章程,更富有战斗力,成为中共得力的外围组织。之后共进社又设立了中共支部,刘先后介绍李子洲、魏野畴、武止戈、邹均、屈武、耿炳光、王子休、方仲如、潘自力等加入中共组织,引导一大批青年走上了革命道路。

1924年6月刘天章从北京大学毕业后,任北京反帝运动大同盟秘书,曾协助李大钊在北京做党的地下工作。同年秋,到国民军第二军胡景翼部创办学生军,担任陆军训练处学生队大队长(又称营长),在学兵队建立中共组织和青年团组织,并任书记,不到一年时间就发展党团员近百名,连、排、班长大都由党团员担任,使学兵队成为该地区最活跃的革命力量和国民军第二军的骨干。同时,刘还积极从事开封地区党团组织的创建工作,1925年夏中共豫陕区委成立,刘任区委委员兼军委委员,并与肖楚女筹办了《中州评论》。1926年春,国民军第二军在同直、奉军阀作战中失利,刘回家乡养病,到三原渭北中学任教,积极发展中共与共青团组织。

1927年初,奉陕西党团联席会议派遣,刘到国民军联军驻陕总司令部任职,不久接任陕西国民日报社社长。6月任中共陕甘区执委会候补执行委员,负责宣传工作。“四一二”蒋介石叛变革命后,刘利用《陕西国民日报》及时揭露和批判蒋介石的背信弃义,并集中宣传报道陕西人民反蒋怒潮。李大钊在北京惨遭杀害的消息传到西安,刘连夜挥泪疾书,撰文哀悼,陕西《国民日报》辟专栏、出特刊,报道陕西人民追悼李大钊的情景。6月下旬,冯玉祥在陕西“清党”反共后,强令报纸改变宣传方针,刘和白超然等去西安留守司令部进行交涉,被逮捕并解送河南洛阳关押,11月又转押到郑州内防处。在狱中,刘联络中共党员秘密成立中共支部,组织大家学习马克思主义和军事知识,1929年夏获释出狱。不久被派往天津中共顺直省委宣传部工作,公开身份是《天津商报》总编辑。《天津商报》被迫停刊后,刘又领导北方书店印行进步书籍,设法营救入狱同志,救济死难烈士家属。1930年10月,中共中央北方局决定成立中共山西省委,主要任务是“组织红军,创建苏区,将山西变成江西第二”,刘任省委书记。刘到太原后,一面着手恢复和发展地方组织,一面派人分赴平定、汾阳、侯马、晋城等地联系驻军中的中共秘密组织,准备发动武装起义,组建工农红军,开辟革命根据地。经过努力,很快恢复和建立了中共太原市委和河东特委,健全了党的基层组织,山西各地的工人、农民、士兵运动也广泛开展起来。12月,中共中央撤销北方局和顺直省委,成立中共河北临时省委,中共山西省委改为中共山西特委,刘任中共河北临时省委候补委员、山西特委书记。1931年初反对中共六届四中全会、分裂党组织的中共河北省紧急会议筹备处主要成员到太原鼓动刘等人接受他们的观点和主张,刘等同意其观点和主张。2月,中共河北临时省委决定原特委组织部部长阴凯卿任特委书记,刘改任特委组织部部长①。

1931年7月4日,在刘和中共山西特委的领导下,发动了驻平定的国民党高桂滋部8个连2000余人的武装起义,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四军,在河北阜平建立苏维埃政权。但由于敌情复杂,中敌奸计,军长、政委均遇难,部队转移至陕北又遭军阀井岳秀部队围攻,起义失败。同年9月中共山西特委秘书长丁楚元投敌叛变,刘和阴凯卿等于10月21日被捕。敌人施用酷刑折磨,但刘始终坚贞不屈。就义前,刘脱下毛衣转交组织,作为最后交纳的党费。11月13日,刘与阴凯卿、任国桢等人在太原小东门外惨遭国民党杀害。

①参见《中国共产党组织史资料》第2卷(下)第1848页和《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组织史资料》第119页。

资料来源:《西安市志》第七卷《社会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