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应良

李应良(1900~1927)原名培基,字子善,化名银莲。陕西长安李下壕村(今西安市未央区)人。少时读私塾,1918年考入西安省立第三中学,五四运动时积极参加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1922年夏考入水利道路工程专门学校,1924年初,水利道路工程专门学校并入西北大学,李遂转入西北大学工科学习。同年秋,李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

1925年9月,国民党陕西省临时党部成立,李任西北大学区党部常委。同年冬,经吴化之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西安围城期间,李在共青团西安地方执委会工作,主要从事宣传活动,发展中共与共青团组织,支持和配合李虎臣、杨虎城领导的反围城斗争。

1927年2月,中共陕甘区执行委员会成立,李在区执委会协助李子洲做组织工作,同时还担任西安中山学院事务委员会委员。3月初李受命赴北京送密信给李大钊,4月6日在东交民巷苏联大使馆与李大钊同时被捕,4月28日与李大钊同时在北京被绞杀。

资料来源:《西安市志》第七卷《社会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