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含辉

张含辉(1900~1933) 原名松林,字蕴山,化名光军、英侠。陕西兴平人。幼读私塾,后入兴平县高等小学读书,1922年春考入西安省立第三中学。1924年秋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和进步组织青年生活社,为西安学生联合会负责人。1925年5月,张领导学生参加驱逐吴新田的斗争,并代表学联去潼关、河南向国民军第二、三军请愿,吁请援助驱吴斗争。五卅惨案发生后,张协助魏野畴组织了声势浩大的声援上海人民的反帝斗争。7月,张当选陕西省学生联合会主席,又带领学生投入到同教育界反动势力的斗争之中。是年秋末,经吴化之、魏野畴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1月,张任共青团西安地方执委会委员和国民党陕西省临时党部执行委员,中旬与张仲实代表陕西省学联去北京出席全国学生代表大会,翌年1月返陕后,主持召开省学联临时代表大会。

1926年4月至11月,在反对刘镇华围攻西安城的斗争中,张和中共、共青团西安地方执委会的负责人一起协助李虎臣、杨虎城筹划军需民食,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坚定军民守城信心,还组织学生进行宣传鼓动和救济工作,并参加《誓师北伐》《孔雀东南飞》《天涯兄妹》等新剧的演出。是年夏,张到蓝田动员民众支持反围城斗争,成立农民协会,建立农民武装,救济贫苦农民,并发动当地红枪会的武装力量缴了刘镇华部一个营的枪。8月下旬,张又赴乾县开展工作,发展了一批中共党员和共青团员,成立中共乾县支部并任支部书记,还成立了国民党乾县县党部,不久又担任国民党陕西临时省党部前敌宣传队队长,接应为解西安城围由绥远南下已到乾县的国民军联军孙良诚部。

西安解围后,张协助魏野畴举办军事政治队,培训革命干部。1927年1月下旬,张任国民党陕西省党部执行委员兼农民部部长,不久又兼任农民运动委员会的领导工作。中共陕甘区执委会成立后,张到长安县农民讲习班讲课,多次到蓝田、户县指导农民运动。5月初,张当选为陕西省总工会执委会常委。6月上旬省农民协会成立,张当选为常委兼军事部部长。9月下旬,在中共陕西省委第一次扩大会议上,张被选为省委候补委员。是年冬,张以省委特派员身份和蓝田中共组织负责人一起恢复了蓝田农民协会,积极领导农民协会和农民武装开展抗租、抗税和惩办地主豪绅的斗争。

1928年1月,受“左”倾盲动主义影响,张被撤职。1929年夏,张到北平与中共顺直省委接上关系,被任命为省委巡视员,先后到大名、邢台、山海关、秦皇岛等地巡视工作,指导地下斗争。1929年1月,由于叛徒出卖,中共山东省委屡遭破坏,著名共产党人邓恩铭等相继被捕,1930年底张和汪秋实被中共中央北方局派到山东,张、汪和中共中央派来的吴亚鲁在青岛组成中共山东临时省委,张任书记兼职工运动委员会工作。1931年2月,山东临时省委改称中共山东省委,张任书记兼组织部长。张在山东,积极贯彻中共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清除李立三“左”倾冒险错误的影响,全省中共组织很快得到恢复和发展,新成立2个特委、1个市委和8个支部与特别支部,党员由200多人发展到390人,工农群众的革命斗争和党的兵运工作都有了新的进展。

1931年4月,中共青岛市委秘书长尹祝三被捕叛变,中共山东省委和青岛市委机关遭破坏,张机智脱险,在安排了工作、确定省委和青岛市委临时负责人后,张因被明令通缉,即离鲁赴沪。6月,张奉中共中央令回陕,先后在邓宝珊部教导队和杨虎城部驻汉中的警卫团做兵运工作。1933年春,张化装成商人,由汉中去川北给红四方面军送军用地图和医药,并提出发动警卫团兵变计划。1933年初夏,张再次入川与红四方面军总部联络期间遇难。至于张遇难的具体时间和地点有三种说法。一说入川途中在川陕边界被国民党三十八军派人暗害。二说在川期间被红四方面军领导人张国焘派赴川北收编土匪部队时,被土匪所害。三说返回途中经陕西南郑县西河口东北的南叉河时,被当地民团小队长李华元逮捕杀害。

资料来源:《西安市志》第七卷《社会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