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蔚森

张蔚森(1906~1930) 曾用名生才、雨生,化名陈生才、陈才。陕西长安三桥镇车张村(今西安市未央区)人。6岁入本村小学读书,后入长安第二高等小学,16岁考入西安省立第三中学。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6年初转入西安省立第一中学,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西安解围后,被选送到魏野畴、张汉民主办的政治队学习,后被派往三原陕西国民革命军第二军甄寿珊第三师任政治处处长。1927年10月,张任中共渭南中心县委军事委员,来往于渭河南北、东西两塬及秦岭一带,整顿和恢复中共组织,重建革命武装。

1929年3月中共临时省委成立,张蔚森被选为临时省委常委,负责组织兼军事工作,4月又兼渭南中心县委书记,经过艰苦工作,到8月重建了4个区委和11个党支部,党员发展到120余名,渭华地区的革命运动重又活跃起来。同年9月,张蔚森负责省委宣传工作,兼任中共西安市委书记,1930年1月任省委宣传部长。

1930年6月23日张蔚森被捕入狱,虽受重刑,但始终没有暴露中共党员的身份和中共组织的机密。是年7月6日,张蔚森被国民党当局枪杀于西安北关西火巷大明寺门前,时年仅24岁。

资料来源:《西安市志》第七卷《社会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