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艮

李艮(1908~1933) 字育初,笔名愚痴。陕西长安人。幼读私塾,1920年考入高小,1926年春入西安省立第三中学,参加西北青年社,不久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军阀刘镇华围西安城时,李积极参加守城斗争,同年秋由张含辉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西安解围后,李担任中共西安第一部委委员、中共长安县五楼区委书记,领导农民群众进行反对豪绅地主、废除苛捐杂税的斗争,改编红枪会,组建农民自卫军,长安县成为全省农民运动最蓬勃的地区之一。

1927年冬,李担任中共长安中心县委(管长安、蓝田、户县、咸阳4县)组织部长。1928年11月28日,由于叛徒出卖,李和省委负责人潘自力出席会议时被捕。李被捕后坚贞不屈,保守了党的秘密。1930年11月,李等乘冯玉祥部败退、杨虎城部入陕,监狱无人看管之际逃出后到杨虎城部唐嗣桐旅从事兵运工作。不久,李以省委委员兼中共渭南县委书记身份领导恢复和整顿中共在陕东的地方组织。1931年9月李任中共西安市委书记。

1932年8月,李任省委常委兼组织部长,不久前往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任政委。同年9月18日李在甘肃平凉领导了蒿店兵变,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第七支队任政委。

川陕革命根据地建立后,李于1933年初以省委委员的身份在陕南发动武装斗争。1933年2月13日红军第二十九军在西乡县红庙子成立,李任政委。同年4月1日,红二十九军主要干部在军部马儿岩开会,国民党第三十八军五二团和骆家坝民团分4路袭击会场,李艮等突出重围后又因叛徒出卖在磨子坪落入敌手,于4月6日壮烈牺牲。

资料来源:《西安市志》第七卷《社会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