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达明

胡达明(1913~1946) 原名治安,曾用名胡通、胡寿、平甫、亦然、吴刚。陕西蓝田人。幼读私塾,1927年在本县巩村高级小学上学。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任本校团支部书记。1931年春考入西安省立第一中学,又考入陕西省机器局公费工徒学校半工半读,不久因工徒学校停办进省机器局工厂当工人,任该厂共青团支部书记。同年夏转为中共党员,在工厂建立中共机器局工厂支部,任支部书记。1932年8月胡任团省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兼反帝国主义委员会负责人。同年去渭北参加红军游击队途中被捕,在狱中组织中共支部,并担任书记,领导难友们开展斗争。1933年5、6月间因病保外就医,年底到十七路军当学徒,不久转到汽车厂当学徒,其间与中共组织接上关系。1936年春到蓝田县石官寨小学当教员,与屈光、李时新恢复和发展中共组织,建立中共地下交通站,开展革命活动。12月下旬蓝田人民抗日义勇队组建,屈任大队长,胡任政治指导员。

1937年1月,中共西安市委重新建立,胡任市委职工委委员。2月到十七路军独立旅任中共秘密特别支部副书记。同年7月,胡任中共陕西省委巡视员,不久又任中共西安职工委副书记。1938年3月胡任中共沿河特委职工运动部部长,年底任省委候补委员、职工委书记,1939年任省委委员、省委组织部干部科副科长。1941年4月,胡任省委职工委员会书记和省委监察委员会委员、民运委员等,1942年入中共中央党校学习,1943年到中共中央西北局组织部任干部科长。胡曾出席在延安召开的中共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1946年9月,胡任中共豫鄂陕边区第一地委副书记兼豫鄂陕军区第一军分区副政委。是年11月26日,胡达明部在商县杨家斜麻地沟遭国民党军一个营的包围,在突围中胡不幸中弹受重伤,其将身上带的重要文件撕碎吞进腹中,终因伤势严重、流血过多而牺牲。

资料来源:《西安市志》第七卷《社会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