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仲如

方仲如(1901~1983) 原名廷祯,字干才,化名李惠亭。陕西咸阳新店村(今属西安市未央区)人。幼读私塾,继入西安高小,1917年考入西安省立第三中学,五四运动时积极参加西安地区的反帝爱国运动。1922年夏考入北京大学预科,是年冬加入陕西旅京学生的进步组织共进社,任该社庶务和财务股主任,并负责该社《共进》半月刊的发行工作。1924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参加中共领导的国民会议运动和五卅反帝爱国斗争,并担任北大夜校和共进社主办的升学补习班教员。

1925年秋方回陕西从事革命活动,在渭南渭阳中学任训育主任兼数学教员。其间,指导学生在学校建立共青团支部,任支部书记。1926年春,方带领学生到富平、蒲城一带开展支援西安反围城的斗争。8月奉调到北京,转为中共党员。同年10月,奉李大钊派遣到冯玉祥部进行联络工作,任国民军联军第五路军政治处处长兼党代表,在该部营至师级都建立了政治工作机构,秘密发展中共党员。1927年6月,冯玉祥附蒋“清党”反共,方等在冯部工作的中共党员被拘禁,1927年9月方被中共中央派赴苏联学习,先后在莫斯科东方大学和劳动大学学习政治理论和无线电通讯技术,曾担任班长和中共支部书记。

1930年10月,方仲如回国到上海,在周恩来领导下从事机要通讯工作,并负责举办无线电报务人员训练班。同年12月与其他19人被国民党特务机关逮捕,关押达6年之久,方在狱中虽遭数十次酷刑审讯,始终严守中共组织的机密,没有暴露真实姓名和身份。1936年8月方经保释出狱后回陕西寻找中共组织,时逢西安事变爆发,任新成立的西北民众运动指导委员会委员,并在杨虎城部许权中旅任政治处处长,为和平解决西安事变,促进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做了大量工作。1937年7月方到达延安,经组织审查恢复了中共组织关系,在中央党校工作,历任教员、研究室主任、总支书记、校务部长等职。1941年冬至1945年夏,先后担任中共中央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陕甘宁边区政府被服局局长。1945年9月至1949年,历任陕甘宁边区政府财委副秘书长、陕甘晋联防司令部后勤部部长、西北野战军后勤部副司令员、第一野战军后勤部政委、西北军政大学副校长等职。

西安解放后,方仲如于1949年至1956年担任西安市第一副市长、市长,中共西安市委书记,其间,同赵伯平等人动员和组织群众迅速恢复生产,稳定社会秩序,主持制定西安市第一个五年计划,争取国家给西安地区安排重点建设项目20多个,主持制定西安市第一个城市建设规划等。1957年至1962年担任中共陕西省委书记、省委常务书记、省政协主席,1963年调任中共中央西北局监察组长。方是第一至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迫害,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当选为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委。1983年6月在北京病逝。

资料来源:《西安市志》第七卷《社会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