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成发展新动能 助力大西安抢占新兴产业领域制高点

■记者 杨耀青 实习生 唐璐璐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项目的支撑。就在几天前,我市2019年第一批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线性导轨和柔性传送系统生产等一批项目格外引人瞩目,这些项目致力于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全市产业未来高水平发展奠定了基础。不仅如此,在我市2019年度重点项目名单中,5G通讯产业园、无人机产业化基地、交通大数据应用中心等一大批项目,也勾勒出了大西安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蓝图。

  基础好项目优

  体现加快产业高端化发展大趋势

  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2019年要抓好的重点工作中,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备受关注。

  什么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与传统基础设施建设相比,有哪些区别和特点?

  “与传统基础设施建设相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更加侧重于突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方向,无论是人工智能还是物联网,都体现出加快推进产业高端化发展的大趋势。”市发改委重点项目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袁葆华告诉记者,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了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领域,随着我市产业、科研等实力的持续提升,特别是“硬科技之都”建设的提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具备了良好的产业发展土壤,甚至已成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国家发改委网站上《2018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发展趋势监测报告及2019年投资形势展望》中明确指出,对照对标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积极落实“稳投资”政策,深入挖掘未来投资增长空间,可以集中发力的有效领域包括新型基础设施领域。《形势展望》中提到,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商用步伐,研究规划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应用投资发展方案;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领域基础设施投资,积极储备、推介优质投资项目……

  “对于《形势展望》中提到的相关领域,几天前,我市集中开工的2019年第一批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中涉及了不少。”袁葆华说,比如,位于经开区的广联达智慧建筑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基地项目,投资金额5亿元,年计划投资1.8亿元,项目将建设智慧建筑软件研发和测试中心、大数据平台、物联网系统集成中心和区域总部,并且将引进5家以上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企业入驻。

  传统新型并重

  集中体现大西安产业积淀与优势

  今年我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中,明确要求“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其中,除了全面加快路网、管网、绿网、市政设施建设步伐,全面加快“公交都市”建设等之外,还特别提到了“推动5G应用示范和产业合作,加快站址规划和基站建设,打造‘无线西安’。”

  “传统基础设施建设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并重,这是聚力增强城市功能品质、全面构建公共服务设施网络体系的必然选择和务实举措。”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告诉记者,轨道交通、快速干道等传统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了城市建设发展的根基,随着大西安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才吸引力的提升,传统基础设施建设不但不能减弱,还需要持续加强。在此基础上,以5G应用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能够集中体现大西安多年来的产业积淀与产业优势。

  “比如,在几天前集中开工的2019年第一批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中,线性导轨和柔性传送系统生产项目便体现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亮点。”张宝通表示,项目建设内容包括用于机器人关键部件和高端精密机床设备的线性导轨、自动化装配输送系统和柔性传送系统等,这些都有助于大西安在人工智能等领域持续发力。

  放大原有优势

  有利于在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

  连日来,记者在对我市政府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等的采访中发现,受访者普遍提到,我市大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有助于放大原有的科研、教育、产业、人才等优势,更有利于在未来的产业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

  “去年,我市组织开展了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征集活动,重点面向4个方向,征集具有高支撑价值、高推广价值等的APP和优秀解决方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优秀的APP和解决方案,对行业、企业提质增效以及转型升级都有着明显的支撑、引领作用,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记者了解到,在我市2019年度重点项目中,新型基础设施项目也成为了重要亮点。例如,重点在建项目中,天和防务二期——5G通信产业园项目,旨在打造我省乃至西北地区首屈一指的创新型军民融合示范园区;爱生无人机产业化基地项目,努力建设高性能无人机系统研发平台。

  在重点前期储备项目中,远望谷物联网研究院及全球应用中心项目,主要建设厂房、设备应用示范中心、研发中心等;华夏丝路智慧材料项目,助力打造“大数据+”新材料样本搜索、展示、体验和新材料研发集群;大西安综合交通枢纽智慧化工程,努力建成西安市交通大数据应用中心……

  “目前,大西安正在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发挥辐射引领作用。我认为,产业的引领尤为重要!”张宝通说,综观西安市2019年度项目建设,一大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成为重要亮点,这些项目不仅能够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方向、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也能大幅提升大西安优势产业的引领能力,助力抢占新兴产业领域的制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