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代表团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本报北京讯 (特派记者 康乔娜) 3月7日,陕西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省委书记、我省代表团团长胡和平主持学习。代表团副团长刘国中、贺荣、梁桂、刘小燕等参加。胡和平、刘国中和我省代表团成员王兴宁、徐启方、吴普特、方红卫、石光银等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对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历史担当,标志着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上升到新的高度,为陕西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环境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生态文明建设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重要地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进一步增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定力。

  会议强调,要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教训,深刻认识陕西生态环境的脆弱性、环保工作的艰巨性,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进一步加快美丽陕西建设步伐。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坚决摒弃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观念,加快打造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会议要求,要扎实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工作,打好青山、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进一步解决好突出环境污染问题,健全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等地方性法规,努力让三秦大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人大代表要带头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履行代表职责,推进环境立法、产业转型、生态修复、污染治理等工作,有针对性地提出议案建议、强化工作监督,努力把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