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关于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

 

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

关于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我办政务公开工作,明确我办2017年政务公开各项重点任务,助力我市“追赶超越”,根据《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细化方案的通知》(市政办发〔2017〕51号)要求,结合《中共西安市委办公厅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西安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市办字〔2016〕114号)和我办工作实际,制定《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关于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

 

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关于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

目标

工作任务

工作要求

牵头落实处室

一、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公开体制机制

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协调机制,结合工作实际,调整充实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统筹推进我办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做到有领导分管、有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秘书处、相关处室

进一步规范公文办理程序,落实公文属性说明、政策解读方案及解读材料随文报送报批的要求。政策文件公布时,相关解读材料同步在我办网站和媒体发布。

秘书处、信息中心

严格落实《西安市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将规范性文件按规定向市法制办报备,在西安市人民政府网及我办网站公开。

秘书处、信息中心

建立健全政务舆论收集、会商、研判、回应、评估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涉及西安地方志领域各方面工作有关的政务舆情及时回应。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一般舆情通过我办网站、微信、微博及时回应。

秘书处、信息中心、相关处室

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对政府工作报告每半年公布1次落实情况。

秘书处、信息中心

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移动地情网、西安地方志开放服务平台、掌上志鉴系统APP等)平台作用,完善管理制度,健全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进一步方便用户查阅资料,扩大地情资料库的受众覆盖面。

信息中心

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答复形式要严谨规范。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转为主动公开的,一律主动公开。

秘书处、信息中心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围绕“行政效能革命”,按规定发布、动态调整我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等,进一步完善并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在我办网站优化建设“政民互动”专栏。

秘书处、信息中心

统筹做好各类文件的集中清理工作,及时公开地方志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并在我办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

秘书处、信息中心

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

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在西安市人民政府网“财政信息”专栏集中发布我办部门预决算,并在我办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发布我办财政预决算情况,方便公众查询和监督。

秘书处、信息中心

三、积极推进主动公开

主动公开年度工作要点、人事、财务等重要信息

主动向社会公开年度工作要点、人事信息、财务信息、通知公告以及各项理论学习计划等重点信息。

秘书处、信息中心、机关党总支

主动公开各项工作动态

主动向社会公开我办二轮修志、年鉴、地情资料以及扶贫脱贫等各项工作动态和重要活动情况,为社会大众全面了解我办各项工作情况提供方便。

秘书处、信息中心、相关处室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资源共享

以政务公开实现资源共享

按照主动开放政府数据的要求,通过我办网站,及时将各类西安市志、区县志、西安年鉴、地情资料丛书等书籍资料上传到互联网,免费供社会各界查阅、下载、使用。

市志处、区县志处、地情资料处、年鉴处、信息中心

 

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      

2017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