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2014年,我办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紧密结合全市地方志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分工,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突出公开重点,全面、及时、准确地进行信息公开,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现将一年来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分工

我办结合工作实际,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办党组书记任组长,各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处长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办秘书处,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而使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办面,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运行,推动了我办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我办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电子政务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不断完善网络网站建设,大力提升信息公开透明度,及时处理投诉、咨询、建议及依申请公开。

(一)不断完善网络网站建设

我办按照《通知》要求,认真梳理“信息公开考核内容”,分别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办理、制度建设和工作落实、工作报告、业务培训等方面,对照《2014年西安市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逐项核对,对信息缺失的栏目立即进行补充,完善充实本单位网站内容。地情资料数据库新增《缓堵保畅西安行》、《那时长安》、《西安历史文化干部读本》、《西安百年大事要览》等4部地情丛书,数字化转换约100万字。

根据《2014年西安市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安排,市地方志办属于“办事服务考核指标”部分,具体服务指标为“地方志查询”和“年鉴查询”,评估内容分别为“提供市志、区县志查询服务”和“提供西安年鉴查询服务”。我办在门户网站完善

“方志之窗”栏目,免费为用户提供查询服务,方便广大用户查询、阅览、下载地方志丛书。市志、区县志查询提供7本西安市志、13本区县志书的简介或目录,并从“西安地情资料数据库”链接志书内容,发布在门户网站上的“方志之窗”栏目。年鉴查询提供21本西安年鉴(1993-2013)的简介或目录,并从“西安地情网”或“西安地情资料数据库”链接志书内容,发布在门户网站上的“方志之窗”栏目。

(二)大力提升信息公开透明度

我办及时公布了2013年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完善了组织领导机构及人员信息,细化了信息公开指南,按要求公布了“三公经费”及财政预决算。能够及时将本办工作动态发布到门户网站,主动向社会公开,通过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43条(次)。

(三)及时处理投诉、咨询、建议及依申请公开

今年我办没有收到投诉、咨询、建议及依申请公开。

三、认真做好安全保障工作

我办制定了《涉密信息定密管理制度》、《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政务信息公开规定》,对定密、审查、信息公开等工作进行了全面的规范。除日常严格按照《政务信息公开规定》和相关流程办理信息公开外,强化保密制度落实,注重保密教育,全年共进行4次保密检查,对门户网站和西安地情网及机关明确的重点涉密计算机、涉密岗位、重点部门进行了“不漏一人、一机、一盘、一网”的彻底排查,保障了无失泄密情况。

四、积极开展培训,提高工作水平

积极选派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上级部门安排的各项培训任务。培训完毕后,根据培训内容组织考查落实,并在工作中严格按照章程、规定、制度办事,确保该项工作的严肃性,不允许有任何违规违纪现象存在。二是加强内部培训。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学习,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并要求将《条例》内容融入到业务工作中。组织全办信息公开联络员人员参加业务培训,熟练掌握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编制和发布,提高执行《条例》的能力,提升本办信息公开的水平和质量。

2015年,我办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加大软硬件的投入,探索信息公开的新办法、新举措,努力提高我办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益。

 

 

 

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

201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