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2016年,我办紧密结合全市地方志工作实际,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突出信息公开重点,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全面、及时、准确地进行信息公开,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根据西安市电子政务办《通知》要求,现将我办2016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6年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一)信息公开及时准确。通过门户网站、西安地情网以及《西安地方志》期刊,主动向社会公开我办人事、财务、工作动态等重要信息。按照有关文件要求,按时发布了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完善了组织领导机构及人员信息,细化了信息公开指南,按要求准确公布了“三公经费”及财政预决算,及时将我办工作动态和重要活动情况公开。2016年,通过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66条(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36条,公开我办规范性文件数11条,主要包括年度工作要点、人事信息、财务信息、通知公告以及各项理论学习计划等。通过“西安地情网”更新“聚焦西安”栏目136条;更新“志鉴动态”栏目14条;更新“上级动态”栏目164条;更新“知识窗”等6个栏目79条。网站累计更新照片9张、信息437条、上传期刊《西安地方志》2016年第12345期,共计约60万字。

(二)努力实现资源共享。通过门户网站和西安地情网,及时将各类西安市志、区县志、西安年鉴、地情资料丛书等书籍资料上传到互联网,极大地方便了广大用户查阅资料。在上年栏目更新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更新信息的来源。如将中指组开办的微信公众号“方志中国”相关方志动态信息更新至西安地情网的“上级动态”栏目。

(三)业务培训情况。能够积极认真的参加市电子政务办组织的各类培训,分别组织本办相关人员进行了电子政务培训和信息公开培训,提升了队伍建设水平,提高了办事效率。20161021日,我办组织召开了全市地方志系统信息化工作会议,对今年前9个月全市地方志系统地情网站基本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组织学习《全省地情网站群集约化管理的通知》,并传达了省志办对相关区县网站数据迁移工作的具体要求。

二、加强重点工作信息公开

2016年,我办共通过门户网站和西安地情网,主动向社会公开我办年度工作要点、人事信息、财务信息、通知公告以及各项理论学习计划等重点信息,并及时将我办各项工作动态公开,为社会大众全面了解我办今年以来各项工作情况提供了方便。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6 年,我办共收到在线咨询2项,都及时进行了回复,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以及本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的提案。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情况

(一)组织机构健全。我办结合工作实际,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办党组书记任组长,各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处长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办秘书处,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而使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办面,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运行,推动了我办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制度保障有力。我办制定了《涉密信息定密管理制度》、《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政务信息公开规定》,对定密、审查、信息公开等工作进行了全面的规范。对接入电子政务平台的计算机定期进行保密检查,所有发布的信息都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流程,保障了网络和信息安全。

(三)创新公开方式。为进一步方便用户查阅资料,扩大地情资料库的受众覆盖面,我办启动了移动地情资料库开发与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移动地情资料库开发与建设项目并投入使用。该项目包括Android版掌上志鉴系统开发及移动地情网后台建设,地情资料库网络版及原版原貌数据加工、IOS版掌上志鉴系统开发、西安地方志开放服务平台等各项内容。当前,该项目运行维护状况正常,移动地情网站与西安地方志开放服务平台信息按时更新,社会反响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