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2017年,我办紧密结合全市地方志工作实际,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全面、及时、准确地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现将我办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通过门户网站、西安地情网以及《西安地方志》期刊,主动向社会公开我办人事、财务、工作动态等重要信息。按照有关文件要求,按时发布了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完善了组织领导机构及人员信息,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按要求准确公布了“三公经费”及财政预决算,及时将我办工作动态和重要活动情况公开。2017年,通过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730条(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1条,主要包括年度工作要点、人事信息、财务信息、通知公告以及各项理论学习计划等。更新“聚焦西安”栏目,215条;更新“工作动态”栏目,52条;更新“上级动态”栏目,294条;更新“知识窗”等6个栏目,96条;更新“它山之石”栏目,14条;更新“本站公告”栏目,1条;更新“图片新闻”栏目,4条;先后开设“迎接党的十九大”、“领航新征程学思践悟十九大”栏目,分别更新29条、8条。网站累计更新信息730条、上传期刊《西安地方志》2016年第1、2、3、4、5期,共计约60万字。

(二)努力实现资源共享。7月,按照市电子政务办强化网站管理的要求和办里的统一部署,我们对原有的“西安地情网”“西安地方志办公室”两个网站进行整合,以“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申请域名后,将页面挂在了市政府门户网站,原地情网站关停。在栏目设计上,我们将门户网站上所有栏目整合至新的“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网站,同时按照国〔2015〕5号文件的网站普查评分具体要求,在网站首页添加政民互动、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等政府信息公开类栏目。通过门户网站,及时将各类西安市志、区县志、西安年鉴、地情资料丛书等书籍资料上传到互联网,极大地方便了广大用户查阅资料。

(三)业务培训情况。能够积极认真的参加市电子政务办组织的各类培训,分别组织本办相关人员进行了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和电子政务培训,提升了队伍建设水平,提高了办事效率。9 月28日-30日,按照省志办要求,配合秘书处承办全省地方志系统信息化建设现场会。会议分别就全省地方志信息化建设经验和“坚定文化自信,讲好陕西故事”经验进行交流。会中进行了播放PPT、视频文件,拍照、录音等各项工作,并在会后拟定会议通讯稿,及时在网上发布信息。

二、加强重点工作政府信息公开

2017年,我办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向社会公开我办年度工作要点、人事信息、财务信息、通知公告以及各项理论学习计划等重点信息,并及时将我办各项工作动态公开,为社会大众全面了解我办今年以来各项工作情况提供了方便。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7 年,我办共收到在线咨询等政民互动6项,都及时进行了回复,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以及本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的提案。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情况

(一)组织机构健全。我办结合工作实际,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办党组书记任组长,各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处长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办秘书处,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而使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办面,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运行,推动了我办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制度保障有力。我办制定完善了《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主动公开工作制度》《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保密审查工作制度》《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移送管理办法》《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网上发布工作制度》《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制度》等,对定密、审查、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进行了全面的规范。对接入电子政务平台的计算机坚持全年工作日在线跟踪检查,定期进行保密检查,所有发布的信息都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流程,特别是通过做好服务保障十九大网络安全工作,有力保障了网络和信息安全。

(三)创新公开方式。为确保我办“移动志鉴管理系统”的正常运维,保障服务器不受外来非法攻击及病毒入侵,我们将“移动志鉴管理系统”服务器迁移至市电子政务网络中心核心机房。经过与陕西盛宝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市政府电子政务办等多方协调配合,我们于5月完成了“移动志鉴管理系统”服务器迁移部署及调试工作。(“移动志鉴管理系统”服务器数据内容包括书籍数字化再加工网络地情资料近2亿字符及原版地情资料10万页、掌上志鉴系统APP 1套、移动地情网站1个、西安地情、西安方志2个微信公众号、移动志鉴管理系统1套、西安地方志开放服务平台1个)。2017年,该系统运维状态良好,移动地情网更新700余条,微信服务号和微信订阅号发布共计200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