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是全面推进“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全市地方志工作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及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国务院《规划纲要》和省政府办公厅《发展规划》的实施,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为抓手,以实现“双全”目标为重点,抓学习,强队伍,创新路,求实效,推进全市地方志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深入学习贯彻我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全省地方志年度工作会议精神

以国务院《规划纲要》和省政府办公厅《发展规划》及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全省地方志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坚持依法修志、改革创新、质量第一、修用结合的原则,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快全市二轮修志工作进度,推动综合年鉴工作全覆盖,加快地方志信息化和方志馆建设,推进地方志成果的开发利用,持续推动地方志工作“一纳入、八到位”的要求在各区县得到贯彻落实。

二、全面落实市政府办公厅《通知》的各项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我市地方志事业发展工作的通知》(市政办发〔2017〕8号),进一步明确了我市至2020年地方志各项工作的目标和要求。为此2017年全市地方志系统要全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进一步加快全市第二轮修志工作。按照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和省地方志办公室的整体部署,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快第二轮《西安市志》编纂工作,于年底前完成分卷总纂并上报省地方志办公室终审。

加强对区县二轮修志工作的指导,通过分类指导和提前介入审稿等形式,进一步加快区县二轮修志工作。指导蓝田、临潼、灞桥、长安、高陵等区县完成终审后的修改;指导《未央区志》《莲湖区志》完成复审修改并报省地方志办公室终审;指导《新城区志》上报终审;督促指导周至县加快第二轮修志工作进度。

2.大力推动年鉴工作全覆盖。加大区县年鉴编纂指导工作力度,落实综合年鉴全覆盖工作的要求,年底前完成碑林、长安、灞桥、未央4个区的综合年鉴编纂工作,并以点带面,推动其他区县分别开展年鉴编纂工作。

认真做好《西安年鉴》日常基础性资料收集和撰稿人培训工作,并坚持提前筹划,及早入手,在确保时限的前提下,高质量完成《西安年鉴2017卷》编纂出版工作。

3.做好地情资料的开发和利用工作。配合我市“文化强市”战略,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地情资源,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价值,讲述西安好故事、传播西安好声音。组织开展地情项目专项调研,完成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中国史话》——《西安史话》的编辑出版工作;加快我市方志馆申报立项工作进度。

继续编好《西安地方志》杂志(全年共6期),为全市地方志工作提供宣传舆论的平台,为我市修志人员提供学术研讨、交流借鉴、互通信息的平台。

4.不断提升西安地情网的影响力和服务能力。加快西安地情网和基础数据库资料更新工作,促进方志文化与互联网的融合。完成《西安年鉴》(2016卷)和《西安通史》《西安地方志编纂志》的数字化转换工作;完成“移动志鉴管理系统”迁移;进一步加大网站宣传,扩大用户访问量,将西安地情网和地情资料数据库打造成方便查询浏览、更具影响力的服务性平台,充分展示我市方志工作成果。

三、切实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1.巩固扩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陕西、西安工作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全面从严治党打造西安铁军的要求,持续巩固和扩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

2.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和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委相关要求。加强机关思想政治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教育和培养全市地方志系统干部牢固树立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切实增强“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3.转变作风提高效能。落实省、市委“三项机制”,主动对标“追赶超越”目标;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修订完善相关管理制度;组织参加全省第四届修志业务技能比赛,推动全市地方志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