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2014年工作要点

 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2014年工作要点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开局之年,全市地方志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和省地方志办公室的工作部署,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为抓手,以全市第二轮修志工作为重点,加强督查,狠抓质量,拓展领域,多出成果,不断推动我市地方志事业繁荣发展,进一步为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抓好落实,加快二轮《西安市志》编纂进度

全面贯彻落实《陕西省第二轮三级志书编纂规划》和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第二轮修志工作进度的通知》要求,指导《西安市志》各承编单位修改初稿、补充资料,指导市志牵头单位对分志进行总纂,全年完成33个分志的总纂。组织专家对分志稿进行评审,指导承编单位根据专家评审意见修改完善志稿,为2015年全志总纂打好基础。完成《西安地方志志》编纂出版,启动《西安市志·戏曲卷》影像版制作工作。

二、加强督导,确保区县修志工作按计划进行

通过分类指导和提前介入审稿等形式,进一步加快区县志稿复审及报送省志办终审工作。完成《蓝田县志》《灞桥区志》《长安区志》《临潼区志》《未央区志》复审;督促指导新城、莲湖、高陵、周至等区县完成区县志复审稿;督促指导灞桥、蓝田等区县完成区县志终审稿。

三、精心谋划,确保高质量完成《西安年鉴》编纂工作

认真做好年鉴日常基础性资料收集和撰稿人培训工作,并坚持提前筹划,及早入手,在确保时限的前提下,高质量完成《西安年鉴2014卷》编纂出版工作。力争在4年一次的全国年鉴质量评奖和中指组的年鉴评奖中获得好的名次;加大区县年鉴编纂指导工作力度,督促指导2个区县完成综合年鉴编纂任务。同时,将“年鉴进万家活动”继续深入开展下去,通过网络等多种平台,引导大家“读年鉴、知市情、爱西安”。

四、服务中心,做好地情资料的开发和利用工作

按照《西安市地方志工作2011—2020年规划》,组织编纂具有较高资料价值及可读性较强的系列地情丛书。启动《西安通史》编纂工作,计划为四卷本,共约120万字左右,以图文并茂的方式真实反映自原始社会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的西安历史;加快《西安村落记忆》编辑进度,力争年内出版。

继续加强旧志整理工作,启动《长安县志》《咸宁县志》《咸宁长安两县续志》校点工作。同时,针对我市现有的各类旧志约16部,适时组织力量陆续启动其余旧志的整理工作。

继续编好《西安地方志》杂志(全年共6期),为全市地方志工作提供宣传舆论的平台,为我市修志人员提供学术研讨、交流借鉴、互通信息的平台。

五、加大宣传,力争把地情网打造成更具影响力的服务平台

加快西安地情网和基础数据库后续建设,加大网站宣传,扩大用户访问量,将“西安地情网”和新版“西安市地情资料数据库”打造成方便查询浏览、更具影响力的服务性平台,展现方志成果;按照《陕西省地情网站群建设以奖代补项目实施办法》,及时做好督促检查工作,确保未央、莲湖2个区县信息化建设项目顺利的实施。

六、重视理论研究,提高各级修志人员业务素质

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相关要求,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结合修志编鉴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机关业务理论研究,及时发现和培养修志人才,并通过制订出台学术研究奖励制度,使机关干部积极投身到方志理论研究之中,努力打造一支思想好、业务精、作风正、效率高的方志队伍。

加强学地方志学会工作,完成学会换届,并结合地方志工作新形势和新要求,及时修订完善学会章程,积极组织开展学会理论研究活动,在学术交流、培养人才和普及方志知识等方面,进一步发挥地方志学会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