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处室、机关总支、信息中心:

现将《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2013年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2013年4月16日

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2013年工作要点

2013年,全市地方志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市委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和全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需要,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以落实《西安市地方志工作2011—2020年规划》为重点,以落实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为抓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推动全市地方志工作全面发展,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加强组织领导,大力推进全市二轮修志工作编纂进度

全面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西安市地方志工作2011—2020年规划》和《关于调整第二轮修志工作进度的通知》要求,继续加强我市二轮修志工作,结合实际,开展人员培训、初稿修改、志稿总纂。组织全市修志人员召开1次业务培训会,2次研讨座谈会,完成《西安市志》20个分志的总纂任务,编发二轮修志工作简报。

加强区县修志工作督导力度,通过深入调研和分类指导等形式,完成《灞桥区志》《长安区志》《未央区志》《临潼区志》的报送复审工作;完成《雁塔区志》《阎良区志》报送终审任务,督促指导重修《户县志》出版;结合区县修志工作实际,组织各区县修志工作人员召开业务研讨及培训会。

二、突破创新,高质量完成综合年鉴编纂工作

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提法,结合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创新工作思路,科学制订2013卷《西安年鉴》编纂大纲,确保年鉴内容常编常新。认真做好日常基础性资料收集及撰稿人培训工作,高质量完成2013卷《西安年鉴》及光盘版的组稿、编纂和出版工作;加强区县综合年鉴编纂工作指导力度,积极引导区县综合年鉴编纂工作向常态化、规范化轨道上发展。2013年,指导碑林、莲湖等区县连续编纂出版区级综合年鉴,灞桥、阎良等区县完成首部综合年鉴的编纂出版任务,并以点带面,推动我市区县综合年鉴编纂工作全面展开。

三、服务中心,拓宽地方志工作的新领域

加强理论研究和指导,全年编辑出版《西安地方志》杂志6期,为全市地方志工作提供宣传舆论的平台,为我市修志人员提供学术研讨、交流借鉴、互通信息的平台。《西安地方志》要充分发挥地方志工作的资源优势,挖掘区域历史和文化内涵,提供更多的地情信息,创建在西部地区乃至全国都有影响的地方志交流平台,为西安的科学发展提供可参考借鉴的有效信息。同时介绍相关文史知识,促使大家了解西安、热爱西安、建设新西安。

开展旧志校点工作,组织开展《长安志》校点工作。《长安志》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古都志,北宋熙宁九年(1076宋敏求撰,20卷。除备述唐长安城坊及宫室、第宅、寺观外,还上溯周、秦,旁及京兆府所属万年、长安等24县,详记其沿革、山川、名胜、古迹。组织开展《长安志》校点,是做好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对研究长安的历史地理有较大参考价值,对于当前西安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以及实施“唐皇城”复兴规划均具有现实意义。

组织实施大型文化保护工程,编纂出版《西安村落记忆》,修改完善《西安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志》初稿。《西安村落记忆》是我市地方志工作为适应西安历史文化名城特点和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需要的重要举措。该项目记述全市3000多个村庄的简要历史和现实,每个村子包括村名来历、简要村史沿革、村落历史图照、村落现在图照等内容。旨在对西安村落资料进行一次全面的征集和保存,同时对村落也是一个宣传。

继续抓好西安地情网和地情资料基础数据库建设。完成西安地情数据库“旧志分库”“人物分库”建设,做好西安地情网更新及维护工作。

四、加强管理,进一步提高全市修志人员业务素质

各区县地方志工作机构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条例》、《办法》和《意见》赋予的各项工作职责,努力搞好地方志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要按照“专兼职相结合,专职编纂人员应当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的要求,将一些业务水平较高、熟悉地情、热爱和安心地方志工作的专业人才,吸引并充实到修志队伍中来,为修志工作提供人才智力支持。进一步加强地方志理论研究,采用学术研讨、专题座谈、考察交流、学习培训等形式,不断推出新成果,形成学习研究业务的风气。要组织开展大规模业务培训,倡导修志业务人员自学深造,不断更新知识,提高业务素质。

市地方志办公室要加强修志人员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创建“四型”方志办,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目标责任考核,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机关党的工作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强机关思想政治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丰富活动内容,活跃职工生活,营造良好环境。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落实责任制,深化反腐倡廉教育,突出加强作风建设,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