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的重要一年。全市地方志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及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规划纲要》和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及全国、全省志办主任会议精神,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为抓手,以第二轮修志工作为重点,抓学习,强队伍,创新路,求实效,推进全市地方志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深入贯彻《规划纲要》和全省志办主任会议精神

以国务院《规划纲要》和全省地方志机构主任会议精神为指导,进一步修订完善我市贯彻落实《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围绕《规划纲要》明确的11项重点工作和建立“五位一体”的地方志事业发展综合体系的要求,持续推动地方志工作“一纳入、八到位”的要求在各区县得到贯彻落实。结合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颁布10周年学习宣传活动,协调相关部门加强对区县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划纲要》的检查督导,指导区县进一步提升地方志工作水平。

    二、扎实做好地方志各项工作

   《西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已将全面完成第二轮修志工作,实现区县年鉴全覆盖,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和积极构建方志馆等工作纳入规划之中。为此2016年全市地方志系统要全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加快全市第二轮修志工作进度。进一步修改完善市志各分志,全年完成33个分志的定稿任务。拟定市志分卷总纂方案,启动分卷总纂工作;加强对区县二轮修志审稿及出版工作的指导,指导《雁塔区志》《阎良区志》完成出版;配合省地方志办公室做好《长安区志》《未央区志》的终审;指导莲湖区、新城区、高陵区完成复审后修改,并协调高陵区报送终审;指导灞桥区、临潼区、蓝田县完成终审后修改;加强对《周至县志》的督促指导。

    2.在编好《西安年鉴》的同时继续推动区县综合年鉴全覆盖。抓好《西安年鉴》(2016卷)的组稿、编纂、出版发行及交换工作,年底前出版光盘版和网络版。指导碑林、莲湖、灞桥、未央、长安、高陵等6区县综合年鉴编纂工作,提高质量,扩大覆盖面;针对区县综合年鉴编纂工作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和督促检查,有序推动其余各区县的年鉴编纂工作。

    3.抓好地情资料的开发利用。继续抓好《西安通史》的编纂、出版工作,于7月底前完成出版任务。稳步提高《西安地方志》杂志的编纂质量,全面完成《西安地方志》全年6期的编发任务,为全市地方志工作提供宣传舆论的平台,为我市修志人员提供学术研讨、交流借鉴、互通信息的平台。

    4.加强地情网站信息化建设及管理。做好西安地情网的更新及维护,加强对志书、图照、视频等地情资料的收集与整理,进一步丰富和充实西安地情网的信息,扩大用户访问量,将西安地情网和地情资料数据库打造成方便查询浏览、更具影响力的服务性平台,充分展示我市方志工作成果;启动并完成移动地情资料库开发与建设项目;做好市地方志办公室网络舆情监测及舆情报送工作。

    三、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1.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全面从严治党,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认真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中心组理论学习、干部理论学习和廉政教育计划,组织和领导机关全体党员学习理论知识,按规定参加政治学习、业务培训。

    2.抓好机关各项管理制度落实。严格落实党组会和主任办公会议制度。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和学分制管理制度,优化干部工作实绩考评体系。完善财务制度,加强专项资金的进度管理和2017年项目申报,规范审批程序,做好各项采购工作。加强工作纪律,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提高公文、公务工作质量。做好车辆、安全保卫、信访维稳和国有资产管理等后勤保障工作,维护机关正常运行。

    3.抓好机关作风建设。要在增强责任心上下功夫,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用心用力干好工作;要在抓落实上狠下功夫,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要在提高工作主动性上下功夫,形成迎难而上、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的良好风气。各处室要围绕年度目标考核任务,倒排工期责任到人。各处室负责人要带头转变工作作风,不断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工作担当,进一步提高本处室的工作效率。

    4.抓好机关党建工作。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开展,丰富活动内容,活跃机关文化生活,举办全市修志业务技能比赛和演讲比赛。关心关爱老干部,开展慰问走访活动。

    5.抓好理论研究和干部队伍建设。结合修志编鉴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方志理论学习和志鉴业务研究,发现和培养修志人才,努力打造一支思想好、业务精、作风正、效率高的方志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