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和《陕西省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全面实现地方志“两全目标”的收官之年。全市地方志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中指组、省志办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全市地方志编纂“两全目标”推进工作专题会议有关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全市地方志事业发展,坚定信心,追赶超越,砥砺奋进,全力打赢“两全目标”攻坚战,不断提升地方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推动全市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努力开创地方志工作新局面

全市地方志系统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章、党史和新中国史,坚定不移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新时代地方志工作要求,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落细上下功夫,强化地方志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责任感和记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成果的使命感,进一步开创全市地方志工作新局面。

二、坚持担当作为,推动志鉴编纂“两全目标”全面完成

奋力冲刺“两全目标”。2020年全面完成地方志“两全目标”,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各级党委、政府的法定职责,已被列入国务院督查范围,并作为“中央对地方的一种政治巡视”加以强调,市县(区)两级责任重大。要严格按照《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陕西省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省市两级地方志“两全目标”工作推进会要求,积极迎接全省地方志“两全目标”任务督查督导,深入区县开展地方志工作调研,制定个性化和针对性工作措施,强化对编纂工作滞后区县的业务指导,明确目标、找准弱项,强化措施、补齐短板,全面完成“两全目标”。

严格按照时间表、路线图安排部署工作,集中力量,强力攻关,完成8卷本《西安市志(1991-2010)》印刷出版。加强对区县跟踪指导,推动《新城区志》《莲湖区志》《未央区志》《高陵区志》《周至县志》印刷出版工作。

坚持完善和改进质量保障机制,做好日常基础性资料收集及撰稿人培训工作高质量完成《西安年鉴(2020)》和英文版《西安年鉴(2019)》编纂出版任务。落实综合年鉴编纂工作全覆盖的要求,加强对区县综合年鉴编纂工作的指导力度,督促和帮助区县综合年鉴编纂工作迈上常态化、规范化轨道,推动全市地方综合年鉴全面落实“一年一鉴、公开出版”要求。

三、坚持探索创新,推动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

抓好地情资源开发利用。坚持围绕中心融入中心服务中心,创造性开展工作,从地方志资源中挖掘中华传统文化智慧,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完成《大西安的前世今生》稿件定稿。指导推动地方史、村镇志的编修。

推动信息化建设。加强地方志数据资源平台建设,进一步充实地情资料基础数据库。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做好西安地情网和西安地方志微信公众号运行维护工作,使之成为宣传推介西安的对外窗口和服务市民群众的快捷平台。

抓好方志馆建设。进一步完善西安方志馆建设方案,与西安市民中心建设统筹规划,加快批建步伐。指导、推进区县方志馆建设工作。

推动村史馆建设。制订并下发《村史馆建设工作指导性意见》,发挥长安区村史馆建设示范作用,指导其他区县村史馆建设试点。

加强理论研究。依照《西安地方志》刊物定位,以深入挖掘和展示地域地情为主旨,以传承、诠释地域文化为目的,以服务修志工作为己任,以丰富表达方式为手段,进一步提高办刊质量,优化刊物品质。

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

加强政治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思想建设,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组织建设,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加强作风建设,持续开展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加强队伍建设,落实“三项机制”,做好职务与职级晋升、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充分发挥工会职能,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活动,营造团结和谐的内部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