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全市地方志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以及省市委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中指组、省志办部署要求,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守正创新,不断提升地方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推动全市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夯实理论武装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积极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积极应对新时代地方志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在推动落实落细上下功夫,为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记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成果、推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打好理论基础。

二、积极主动作为,科学谋划“十四五”全市地方志工作

总结《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和《陕西省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贯彻落实情况,做好“十四五”全市地方志事业发展的规划和中长期发展趋势的研判,明确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地方志工作发展目标。

抓好全市第二轮修志工作总结。批量印刷《西安市志(1991-2010)》,为“建党100周年”献礼。全面总结第二轮修志工作经验教训,编辑《第二轮区县修志工作论文集》,探索提升地方志书质量的方法。

做好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和指导工作。完成《西安年鉴(2021)》和《西安年鉴(2020英文版)》的组稿、编纂和出版工作。持续抓好对区县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工作的指导,有针对性地开展年鉴业务培训,提升区县综合年鉴编纂质量,推动区县综合年鉴“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得到常态化落实。

持续开展地方志工作调研指导。开展第三轮修志工作调研,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着手相关准备工作。加强对全市地方志工作的系统性思考,推动区县地方志工作取得新进展。

三、坚持创新发展,不断拓宽全市地方志工作领域

抓好地情资源开发利用。从地方志资源中挖掘中华传统文化智慧,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地情书籍《大西安的前世今生》编纂出版。指导区县开展旧志整理。

抓好理论研究。办好《西安地方志》杂志,创新栏目设置,面向基层一线地方志工作者,拓宽方志文化宣传交流的广度和深度,增强期刊指导性和实用性,进一步提升办刊质量。

抓好信息化建设。充实全市方志数据资源库,持续推进志鉴成果数字化,完成《西安年鉴(2020)》及《西安年鉴(2019英文版)》的数字化入库。做好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门户网站运维管理,结合建党100周年活动开设“党史学习教育”等专栏,加大“悦鉴西安”微信公众号的信息推送力度,提升地方志信息化建设水平。

积极推进村史馆建设。推广长安区村史馆建设经验,承办好“全省村史馆工作培训暨长安区村史馆建设现场会”,指导其他涉农区县进行村史馆建设试点,扩大我市村史馆建设覆盖面,形成地方特色。

坚持围绕中心融入中心服务中心,创造性开展工作。根据中指组、省志办和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联系指导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参与重大时代题材志书的编纂筹备工作。保护利用乡村传统文化,指导乡村史志修编。

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强化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和舆论引导,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强化作风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四风”,坚决清除“庸懒散慢虚粗”不良作风影响,重点抓好市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推动“以案促改”走深走实,建立健全地方志事业发展长效机制。强化队伍建设,用好“三项机制”,拓展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的新渠道、新方式,在全市地方志系统开展“学习吴志宏,建功新时代”主题宣教活动,努力构建结构合理、梯次优化的人才队伍,为我市地方志事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