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2018年度上半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自查报告


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考核办的具体指导下,我办紧密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以全市地方志工作“两全”目标任务为重点,不断加强目标任务的精细化和科学化管理,年度各项工作开展顺利,初步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二轮市志工作。针对第二轮《西安市志》进入审稿阶段的实际,我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修志工作管理。一是实施倒排工期。年初,根据年度目标任务,我办分阶段制定工作计划,按年底前报省志编委会终审、10月份完成市复审稿修改、8月份提交市编委会复审、6月份完成复审稿等阶段性目标的要求,倒排工期,明确逐月工作目标。分卷责任编辑进一步细化任务,拟定每月和每周工作计划表,确保了工作进度。办多次召开主任办公会研究市级复审会准备有关事宜,先后向分管的方光华副市长、上官市长作了专题报告,并先期将复审稿分别呈送编委会成员单位和专家委员审阅,确保了复审会前期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是强化制度落实。市志总编室坚持每月召开工作会议,并结合办每月召开的“追赶超越”工作推进会,及时督促各分卷编纂进度,研究解决工作矛盾和问题,确保工作质量。截至目前,第二轮《西安市志》复审稿已完成印刷,正在呈送各编委会成员单位和专家委员审阅,为拟于8月份召开的市级复审会做准备。

(二)区县修志工作。为进一步推进区县二轮修志工作,提高区县志书的编纂质量,我办持续加大对区县的工作指导力度。一是积极深入区县调研指导。结合开展的“大调研”活动,办领导班子成员带相关处室先后赴13个区县地方志办调研指导工作,及时了解区县修志工作进度,帮助协调解决问题。特别针对个别区县工作进度缓慢,完成“两全”目标任务压力大的实际,先后两次赴周至县调研指导工作,与分管副县长进行沟通交流,有效推进了工作落实。二是开展针对性辅导培训。采取辅导讲座的形式,先后对临潼、高陵、阎良、鄠邑等4个区修志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采取一对一审稿、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对周至县修志人员进行了针对性培训,有效提升了区县修志工作水平。截至目前,莲湖区终审稿完成95%;新城区终审后修改完成50%;《未央区志》终审已完成。

(三)年鉴编纂工作。为了进一步提高年鉴编纂质量,狠抓工作重点,下大力解决难点问题。一是扎实组织业务培训。年初,组织召开全市“2018年《西安年鉴》业务培训会”,各区(县)、开发区、市级机关及驻市各有关单位130余名年鉴撰稿人参加会议,主要进行年鉴业务培训,并对2018年全市区(县)综合年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为全市“年鉴编纂全覆盖”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二是积极主动解难题。针对鄠邑区年鉴编纂工作责任不明、进度迟缓,严重影响“两全”目标任务的情况,我办先后通过领导班子实地走访调研、与该区分管领导沟通交流,向鄠邑区政府发函督促等方式,下大力协调解决问题。目前,鄠邑区政府主要领导已批转相关部门落实此项工作。三是积极创新工作思路。着眼为建设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提供服务,将《西安年鉴(2017卷)》(英文版)编纂工作纳入年度目标任务。截至目前,《西安年鉴(2018卷)》供稿完成95%,编辑工作同步开展;《西安年鉴(2017卷)》(英文版)已完成15万字中文底稿翻译工作的50%;碑林、未央、雁塔3个区已完成样书。

(四)地情丛书编纂工作。一是提高《西安地方志》杂志编校质量。围绕“挖掘西安历史、讲述西安故事,服务修志实践”的宗旨,精选、精编刊物稿件,提高编校质量。目前已编发3期,完成目标任务的50%。二是加快《西安地域存藏方志文献总目》编纂进度,目前已完成编纂任务的75%。

(五)西安地情网站和地情信息建设工作。上半年,我办持续加强网站建设管理,及时维护更新网站数据信息,认真开展网络安全防护工作,顺利推进地情资料数据库书籍数字化入库工作截至目前,更新网站数据信息708条、图片115张,“西安方志”服务号和“西安地情”订阅号等微信公众号合计推送信息133条。已完成《西安年鉴(2017卷)》《西安史话》数字化入库工作75%

(六)财政预算支出执行进度。截至6月底,我办财政预算支出执行进度达到63.91%,达到市财政有关要求。

、非量化指标完成情况

(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办党组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地方志事业发展的总体布局,统一研究部署、统一组织实施、统一检查考核。一是明确了各级抓党风廉政职责,印发《2018年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反腐倡廉工作责任分工》,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反腐败工作的具体任务分级、分项,细化到班子,分解到成员,落实到处室,班子成员与各处室负责人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承诺书,逐级建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新表现问题和整改清单》,每月召开“追赶超越”推进会,形成上下齐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合力。二是印发《2018年度廉洁从政教育学习计划安排》,认真学习中省市纪律全会精神和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办党组中心组开展廉政学习7次,全办集中廉政教育6次,定期组织学习中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和相关案件警示通报,先后印发了《西安市公务活动禁止饮酒规定》《西安市党员干部行为规范》和地方志办《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办法》,开展了“五查五看五争当,锻造纪检铁军”专项教育,邀请全国优秀律师王浩公以《构建公权力全面监督体系时代新格局》为题,进行了专题法治报告,重申了机关工作纪律,并在节假日期间,每天发送一条廉洁自律短信,做到时时提醒,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红灯”亮在前头。三是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研学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和扶贫开发战略重要思想以及省市委关于冯新柱案“以案促改”的决策部署和通知精神,深刻汲取魏民洲、冯新柱等人严重违纪事实和深刻教训,6月28日召开了冯新柱案“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认真查摆“五方面”存在问题,深入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时形成清单化、可检查、可追责的整改方案,以整改落实工作成效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脱贫攻坚工作的落实,全办未发生一起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规定的人和事。

(二)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素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扎实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作为权威读本,组织全体党员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学思践悟,融入工作。同时,为全体党员购买了纪实文学《梁家河》《新时代面对面》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学习书籍,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进行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原文抄写,开展诵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组织网上在线学习和微信客户端答题,参观领导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笔记展,观看电影《大火种》,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铸牢了理想信念之基,掌握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同时坚持学以致用,注重把学习成果向日常工作延伸,大力弘扬“正能量”,先后开展了“西安:一场大雪曝出谁懒政”大讨论,“弘扬西迁精神 奋力追赶超越”专题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观了交大“西迁历史纪念馆”和“汪锋纪念馆”,进一步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为新时代大西安追赶超越、新时期地方志创新发展凝聚起干事创业、创新进取和追赶超越的强大动力

(三)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坚持把落实“七项重点工作”作为全面提升党建能力的重要抓手,及时组织机关两个支部完成换届选举工作,推选出了一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会做思想工作的业务处室负责人担任基层党支部书记,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打牢了基础。认真修订完善《落实“三会一课”办法》,把每月的10日和15日作为支部的固定党日,班子成员坚持过双重组织生活,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三会一课”,并带头在所在支部讲党课。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大调研和机关党建“三大提升行动”,引领广大党员干部“佩党徽、亮身份,正作风、树形象”,并组织全办党员干部先后到未央区刘家社区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和调研活动,赴临潼小金街道石三湾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姚敏杰为贫困村党员干部作了题为《习近平扶贫思想是对中国传统民本思想的继承和创造性发展》的党课辅导。我办基层党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振了精气神,激发了新活力,机关第一党支部被评为市级机关“追赶超越当先锋”先进党组织。

(四)发挥“三项机制”作用,着力打造方志铁军队伍。始终把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作为提升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途径。在每月坚持抓好中心组理论学习、全办集体学习、党支部学习研讨、业务技能培训等基础上,先后组织全办党员干部参加了“十九大精神网络培训”;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打造西安铁军,提升八种本领”专题培训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选派6人分别赴浙江大学、红旗渠干部学院、四川大学、延安干部学院、厦门大学参加专题学习培训;1人参加了全国地方志系统行政管理干部培训;2人参加了年度干部选学培训;组织15人参加了省市干部网络专题培训,使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了政治觉悟,增强了理论素养,提升了业务素质。同时,坚持把急难险重任务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平台,对优秀年轻干部给机遇、压担子。先后挑选1名优秀干部赴省地方志办公室挂职锻炼,推荐1名同志为“打造铁军作表率”优秀党员,选派2名优秀的年轻干部担任驻村扶贫联络员,使年轻干部在重大任务中得到了锻炼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及主要措施

下一步,我办将采取有力措施,统筹推进,确保年度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1.进一步加强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和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大力抓好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建设,持续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不断提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水平。

2.加强与省志办、市志编委会成员单位及专家委员的沟通、联系,围绕审稿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志稿。按时召开市级复审会议,为年底前省志编委会终审做好各项准备。

3.进一步加强对各区县修志工作的业务指导,提升志稿质量;配合省地方志办做好《莲湖区志》的终审工作。

4.全力抓紧《西安年鉴2018》编纂工作,确保在年底前出版发行;加强对区县综合年鉴编纂指导工作,年底前实现区县年鉴全部编纂出版。

5.完成《西安地域存藏方志文献总目》编纂出版工作,并做好《西安地方志》全年刊发任务。

6.做好西安地情网和地情基础数据库维护工作,完成《西安年鉴(2017卷)》《西安史话》数字化入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