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2018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自查报告

2018年,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地方志办的有力指导下,以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为主线,以实施“追赶超越”战略和“大西安”建设为引领,以实现志鉴“两全”目标任务为抓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五个扎实”要求和“五新”战略任务,深入开展“行政效能革命”和“大调研”活动,积极创新地方志工作模式,注重加强西安方志铁军队伍建设,我市地方志工作水平得到显著提升,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得到不断增强,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我办第二轮修志和地方综合年鉴等工作被评为全省先进,在全省“坚定文化自信,讲好陕西故事”演讲决赛,选送的节目分别获得一、二等奖。机关第一党支部被表彰为“追赶超越当先锋”先进党组织;1人被表彰为“服务追赶超越金牌店小二”;1人被临潼区表彰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一、奋力追赶超越,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集智攻坚,二轮市志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根据国务院《规划纲要》和陕西省《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要求,全省将于2018年完成第二轮志书编纂工作,2020年完成印刷出版任务。今年,我办多方发力,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推进修志工作。一是采取“倒排工期”的方式,细化工作职责,通过“周例会、月汇报、季讲评”等制度全力推动任务落实。全年与承编单位就志稿总纂修改事宜沟通300多人次,审读志稿合计5000余万字。二是坚持集体审稿和交叉审稿相结合的方法,7个分卷逐个进行审读,规范行文,统一标准,稿件质量得到显著提升。三是开展专题调研。以“第二轮《西安市志》编纂工作组织模式探究”为主题,通过采取问卷调查、电话联系、实地走访等形式,对20个市级部门进行专题调研,查找了6个方面问题,提出了8条建议措施,为市志编纂工作提升奠定了基础。截至年底,共计7卷本、34个分志、1000余万字的第二轮《西安市志》通过了市级初审,全面完成年内上报省终审的目标任务。此外,还《西安财政》《西安市农林业志》等3个部门志、行业志的编纂工作进行业务指导。

(二)全力推进,区县二轮修志取得显著成效

针对区县修志工作的进度和特点进行分类指导和培训。一是采取辅导讲座的形式,先后赴临潼、高陵、阎良、长安等4个区,对修志人员进行专题辅导。二是采取一对一审稿、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对修志进度缓慢的区县修志人员进行现场指导。三是提前介入审阅志稿,召开志稿研讨会,帮助提出修改方案,推动志稿编纂进度加快。11月,组织召开全市区县修志业务培训会,有效提升了区县修志工作水平。截至年底,全市13个区县中,碑林、鄠邑、灞桥、阎良、长安、蓝田等6个区县已完成出版印刷;其余6个区已通过省终审,正在修改打磨阶段;1个县通过市级复审。为2020年前全面完成区县第二轮修志任务奠定了基础。

(三)积极创新,综合年鉴编纂实现全覆盖

按照中省年鉴编纂工作全覆盖的要求,组织实施年鉴精品工程。一是通过完善年鉴供稿网络,狠抓撰稿人员培训,严格落实三级审稿制度等年鉴质量保障机制,确保了《西安年鉴》编纂质量始终处于全国领先水平。2018卷年鉴在中国版协年鉴研究会组织的全国年鉴评比中获得特等奖。开创了首卷《西安年鉴(英文版)》编纂工作,英文版年鉴不仅浓缩、汇聚了《西安年鉴》的重点和亮点内容,同时增加了“西安名片”“特色西安”“印象西安”“西安文物”“西安美食”等内容,力求对西安地域特色和年度特色进行全方位展示。字数15万字,已经出版印刷。全力推进区县年鉴编纂工作我办通过实地调研、上门指导,发函督导等方式,积极协调解决问题,为全市“年鉴编纂全覆盖”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截至年底,全市13个区县综合年鉴编纂工作全部启动,提前实现年鉴全覆盖的目标任务。

(四)强化服务,地情资料开发和信息化工作扎实推进

一是组织开展“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西安故事”演讲比赛活动。采取“地方志搭台,全社会参与”的方式,与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了“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西安故事”演讲比赛活动。先后有区县、开发区和市级部门20个单位选送了近40个节目参加比赛。西安电视台、西安日报等新闻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进一步传播了中国价值观念,彰显了西安地域人文特色,为助推大西安建设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我办选送的中国固体火箭的开创者——杨南生《西安城墙,一方巍巍大中华的印章》等2个节目在全省比赛中,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二是编纂出版《西安馆藏地方志联合目录》。该书著录了1949年以前纂修、刊刻的西安地域馆藏历代方志文献约3295种、74573卷、45753册。成书规模60万字,为开展方志文献古籍整理打下坚实基础,填补了全省地方志书馆藏目录的空白。三是编发《西安地方志》杂志6期。以深入挖掘和展示地域地情为主旨,以传承、诠释地域文化为目的,以服务修志工作为己任,以丰富表达方式为手段,进一步提高办刊质量。围绕挖掘西安历史、讲述西安故事,服务修志工作,精选、精编刊物稿件,全年编发6期、约45万字。四是完成西安方志馆立项筹备工作。在搜集全国方志馆选址、建设规划、投资等方面资料的基础上,我办先后进行实地考察西咸新区、灞生态区、凤城三路等备选建馆地址,为市政府组织方志馆建设项目论证会议,为方志馆建设的立项启动奠定了基础。形成《依托方志馆等场馆建设,打造国家中心城市文化展示厅》的文章,在市政府“智见”平台及《陕西地方志》刊发,为方志馆建设做好理论准备。五是持续加强网站建设和管理。组织实施门户网站管理系统升级建设工程。升级后的网站新增站内主题词检索、信息转载分享、视频播放、访问统计等功能,为广大读者了解西安地情、读志用鉴提供良好的在线服务。组织网站安全维管项目和信息安全检测项目落地实施。同时,强化网络安全维护管理和信息安全检测工作,遴选专业公司承担网站运行维护、全天候检测、紧急修复服务、故障排除等,保证了以技术手段支撑网站及数据库安全运行。顺利完成《西安年鉴(2017卷)》《西安史话》等书籍约120万字的数字化入库工作,完成地情资料数据库中旧志PDF版加工入库178本,门户网站、移动地情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合计更新信息3000余条、点击量68.5万人次。

二、坚持政治引领,认真履行班子主体责任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

办党组始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和对西安系列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贯彻落实讲话精神与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工作发展相结合,与改进工作作风、打造方志铁军相结合。一是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学习习近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列入年度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在学习中始终坚持政治引领,结合地方志工作实际,突出学习重点、难点和热点,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解读;同时把学习思考与研讨交流相结合,组织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决打赢秦岭保卫战”大学习大讨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强化了“四个意识”,“两个维护”更加坚定二是始终把担当作为摆在突出位置。结合地方志工作任务和特点,制定我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组班子自身建设的规定》《“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实施细则》,成立了地方志办“追赶超越”工作领导机构,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党组成员抓具体,各处室组织实施,每月组织召开“追赶超越”推进会,全力推进中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在我市地方志系统中落地见效。先后完成《中国革命纪念建筑物志·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卷》《陕西书法志》(民国卷)资料上报;以《我爱大西安》《西安城市记忆》《西安名村志》《西安名镇志》等为主题,启动相关地情书籍编纂,为大西安的建设和未来规划服务;积极鼓励和指导区县编纂村镇志,确定蓝田县汤峪镇为我市首家名镇名村。同时,向市级部门、区县和开发区赠送书籍《西安史话》5000余册三是深入扎实开展好“回头看”自查。办党组及时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情况进行全面梳理自查,既梳理工作成绩、总结工作经验,更看到开拓创新思想不够,发展目标定位不高;方志社会意识不足,宣传推介力度不强;啃硬骨头的决心和韧劲不实,持之以恒解决问题办法不多等问题和差距。并以此为契机,及时制定《关于就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 “回头看”的实施方案》,扎实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进一步把准政治方向,严明政治纪律,扛起政治担当,切实以实际行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到实处。

(二)加强思想引领,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方向

继续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以政治引领为牵引,大力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省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不断强化了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增强了政治自觉和政治定力。一年来,先后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完成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原文的抄写、诵读,参加了网络答题和党员在线考试,围绕如何理解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拥戴核心是最重要的政治规矩等主题深入开展讨论交流,撰写学习西迁精神《梁家河》《把信送给加西亚》等学习体会,为全体党员购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学习书籍,参观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历史纪念馆、领导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笔记展、汪锋故居等。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机关党员大家谈”宣讲活动,班子成员主动担任宣讲员,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活动,先后深入机关、社区、扶贫村进行理论宣讲3次。1名同志撰写的《守住历史传统的根脉,打开面向世界的门窗》在市直机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家谈宣讲活动中获优秀奖此外,我们还邀请了全国优秀律师、市委党校专家教授进行了《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摘编》等专题辅导讲座,开展了12.4宪法宣传日系列法制宣传活动,组织了2018年度党员在线考试和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一年来,我们共组织中心组学习22次,全办集体学习21次专题研讨8次,参加市委中心组学习16次,组织网上答题的在线2次,专题辅导报告3次,切实使大家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较好地占领了意识形态的“主阵地”。

(三)坚持以案促改,旗帜鲜明拥护党中央决定

按照省市委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组织主题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结合工作思想实际,深刻剖析根源和危害,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表现,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旗帜鲜明地表示坚决拥护中央和省市委决定;始终坚持以案为鉴、以案反思,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全办会议、支部固定党日等形式,及时传达学习冯新柱、万舟、辛耀峰、钱引安等违纪违法问题通报,学习中纪委办公厅文件精神以及扶贫领域腐败和工作作风问题的通报,统一思想认识;组织全体人员参观“重塑政治生态 奋力推进国际化大都市建设——肃清魏民洲等流毒影响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成效展”,严格落实“肃清魏民洲等流毒影响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周报告制度,及时清理和销毁了《缓堵保畅西安行》等涉魏民洲流毒等书籍,使大家充分认识我党坚决惩治腐败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信心,坚决拥护中省市决策部署,深刻反思魏民洲等人的流毒影响,更清晰地看到了重塑政治生态给西安带来的巨大变化,激发了大家讲党性、正作风、勇担当的工作热情。

(四)用好“三项机制”,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

认真贯彻省、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市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按照总书记“好干部”标准和西安铁军8条标准、20条措施要求,细化梳理了我办“三项机制”实施细则,旗帜鲜明地为干事者撑腰,替担当者担责,让有为者有位。今年,共挑选2名优秀干部分别赴省地方志办公室和临潼区城建局挂职锻炼,选派2名优秀的年轻干部担任驻村工作队联络员,选派6人分别赴浙江大学、红旗渠干部学院、四川大学、延安干部学院、厦门大学参加专题学习培训;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打造西安铁军,提升八种本领”专题培训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使年轻干部在重大任务中得到了锻炼,进一步强化了政治觉悟,增强了理论素养,提升了业务素质。1名同志被表彰为“服务追赶超越金牌‘店小二’”称号;1名同志被临潼区评为了“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五)坚持民主集中制,班子民主科学决策能力增强

领导班子始终保持团结统一、民主决策的良好作风。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落实集体领导下的个人分工负责制,凡涉及人事、财务、重点工作等“三重一大”事项,都充分征求班子成员意见,注重事前酝酿,严格操作流程。坚持和完善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工作制度,班子成员主动将分管工作纳入全办工作来考虑,勇于发表自己独立见解,为集体决策贡献智慧,共同维护班子团结。在“两全”目标、脱贫攻坚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办党组一班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合力攻关、集智破难,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全年共召开党组会议13次,主任办公会议20次,议题107项。

(六)勇于担当作为,带头履行脱贫攻坚责任

今年,我办帮扶的临潼区小金街办石三湾村与炮岭村合并,驻村工作队与市物价局驻村工作队合并,但办党组不因村组的合并而降低扶贫的标准和力度,自觉把责任扛在肩上,把行动落实在具体工作上。今年来,我们积极想办法、解难题,全力争取资金和项目,先后申请资金14.4万元,为村内主要道路和场所安装了太阳能路灯40盏。联系西安侨联、青田商会,捐赠资金1.68万元,用于改造厕所和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协助石三湾村以百亩油菜花田作为“闪亮大舞台”项目参加“春满临潼·花香小金”主题系列活动,积极打造石三湾乡村旅游品牌。协调推进光伏发电帮扶项目,在石三湾组建成总功率19千瓦光伏发电,现已并网发电。联系市物价局5家单位联合开展了“暖冬行动”,共筹集资金5万多元,为炮岭村300余户村民赠送了羊绒毛毯。帮扶干部协调公益建房资金2.6万余元,为贫困户韩旦娃建起了公益房,现已建成入住。大力开展党建帮扶活动,还利用固定党日活动时间,先后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帮扶村开展了“拜早年、送福包”走访慰问全村84户村民活动、“用爱驱赶严寒”送温暖活动、“手写春联”送祝福活动、“共倡文明新风,共建美丽乡村”宣讲活动、“植树添绿”植树活动、“访穷亲看变化—联户联心一家亲”帮扶活动等主题党日,努力营造了人人参与、人人有责、全民帮扶的浓厚氛围,2018年小金街办举办的元宵喜乐会上,我办选送脱口秀节目《谝闲传》,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欢迎。各帮扶干部坚持每月不少于2次上门看望慰问贫困户,积极帮助贫困户办理残疾证、协调工伤赔偿、维修房屋吊顶、联系西安看病等事项,在贫困户生病住院时,到医院看望;在贫困子女上学时,主动联系学校,赠送学习生活用品;特别在贫困户家人因病去世时,及时上门慰问鼓励,赠送慰问金;此外,还适时接贫困户到西安参观博物馆、观看话剧,增长眼界精准扶贫活动的开展不仅有力推动了我办脱贫攻坚工作的稳步发展,也进一步强化了全体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

三、落实“两个责任”,大力提升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水平

(一)坚持主体主责,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我办始终把抓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一是坚持把党建工作纳入地方志事业发展的总体布局,列入领导班子建设、业务目标管理之中,做到年初工作有计划、季度有安排、每月有组织生活,年终有总结和评议。同时,结合我办工作特点和担负的编史修志任务,逐级制定了符合我办实际,具有可操作性的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和成效清单等“三张清单”,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以业务工作重点难点为突破,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考核同行,努力做到业务工作部署到哪里,党建工作就服务延伸到哪里,切实把党建工作由虚做实,真正起到推动地方志办工作全面发展的作用。二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及时完成机关党总支和机关支部换届选举,按程序推选出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会做思想工作的业务处室负责人担任基层党支部书记,补充了一批富有朝气、敢闯敢拼的年轻同志,安排了2名干部参加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党务干部培训。及时修改完善《落实“三会一课”办法》《推行机关党支部固定党日活动实施方案》党员积分制管理》等制度,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持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每两月召开1次党员大会、每季度安排1至2次党课,每半年召开1次支部党员组织生活会,每年召开1次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把每月的10日和15日作为支部的固定党日。班子成员都能坚持过好双重组织生活,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三会一课”,严格按照规定标准按时交纳党费,并带头在所在支部讲党课。班子成员全年参加支部组织生活21次,为全体党员讲党课7次,使基层党组织更加规范、富有战斗力。三是开展特色党建活动,以机关党建“三大提升行动”为带动,结合我办工作特点,积极开展一单位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活动,先后开展了“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了“追赶超越当先锋、打造铁军作表率”和“三表率一模范”铁军活动,召开了“五查五看五争当”和“强化舆论环境营商环境”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了 讲忠诚、强本领、勇担当、敢开拓、肯实干,争当铁军标兵主题党日活动,赴未央区刘家社区和临潼区炮岭村开展了“文明常伴左右”“庆重阳送祝福”以及“访穷亲、看变化” “暖冬行动”等党建帮扶活动,创建了“不忘初心,躬耕史海”“情系社区 筑爱前行”等党建品牌,全体党员的党性意识不断强化,党组织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机关第一党支部被表彰为“追赶超越当先锋”先进党组织;机关工会被市直机关工委表彰为先进职工之家、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乒乓球比赛优秀组织奖;在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四互”检查中,我办获得97.2的最高成绩,位列该组第一。

(二)持续锤炼干部作风,努力打造西安方志铁军

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把强化作风纪律与地方志中心工作相融合,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盯住问题短板,全面消除庸、懒、散、慢、虚等方面的问题,大力发扬“方志铁军”的作风,进一步振奋精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一是持续开展作风教育,先后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全办集体学习、固定党日活动、专题辅导报告等形式,先后集体学习了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省市秦岭北麓违建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以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西安市公务活动禁止饮酒规定》《西安市党员干部行为规范》以及《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等会议精神和法律法规;专题学习传达了王永康同志关于秦岭北麓违建问题以及干部作风建设系列讲话精神;邀请市委党校教授进行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辅导报告;召开了“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主题的支部党员座谈会;围绕“秦岭北麓违建专项整治工作”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了“政治体检”,每名党员都深入对标,自觉反思,撰写了“政治体检”材料;组织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决打赢秦岭保卫战”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营造了严厉整治干部作风的舆论氛围,增强了全办人员服务发展、促进发展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二是扎实组织“大调研”活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追赶超越步伐,落实五个扎实要求”大调研活动研究制定了本办《“大调研”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开展大调研集中走访月活动的通知》。办领导班子主动牵头,亲自拟定调研课题、列出调研提纲,相关处室积极参与,先后赴13个区县地方志工作机构进行调研座谈,向20个市志承编单位征求意见建议,到对口帮扶的临潼区小金街办石三湾村、未央区刘家社区及合作企业等进行调研走访,较好地完成了相关课题的调研任务,形成了有针对性、质量较高的调研报告3篇,有力指导推进了地方志工作,把务虚的工作做到了实处。组织部分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前往杭州、南京等地方志开展学习考察,通过集体座谈、查看资料、深入对口处室交流、实地考察等方式,全面对标,反思差距,启迪思路,明确目标,形成了考察调研报告,并向王书记及分管李副市长报告。同时,我办2名同志在市直机关多个征文活动中分获二三等奖及优秀奖,为传承西安厚重历史和彰显西安文化自信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坚决落实整改任务。结合我办工作实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办法》和《关于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以及《“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若干规定》,深入开展了对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 十种新表现”自查和互查活动,召开了“五查五看五争当,锻造纪检铁军”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了“西安:一场大雪曝出谁懒政”大讨论,配合市直机关工委明察暗访活动,定期组织我办机关作风纪律自查。特别结合秦岭违建别墅专项整治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系列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制订了《关于中央办公厅督查组对陕西省专项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和《关于开展干部作风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方案》,成立专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整改工作办公室,在门户网站公布举报电话。排查期间,我们按要求扎实开展了“七个一”活动,即1次组织生活会、1次专题党课、 1次“政治体检”、1次学习讨论、1次党员座谈、1次谈心交流、1次问卷调查,并发放征求意见表41份,查找和梳理干部作风问题4类10项,列出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明确了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做到对号销帐,逐项落实。截至目前,整改台账共销号7项,其余3项正在全面推进之中,较好地消除了机关中存在的庸懒散慢虚等问题,全办党员干部进一步提振了精气神,激发了新活力,以真抓实干的态度和气魄攻难关、破难题、促发展,较好地树立了西安方志铁军的良好形象。

三)落实一岗双责,树立清正廉洁形象

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以及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及时制订我办《抓基层组织建设责任清单》《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梳理和完善了《反腐倡廉工作责任分工》,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廉洁自律承诺书、零违建承诺书、升学不打招呼承诺书、“党员要有党员的样子”承诺书,认真填写党员干部个人日常重大事项报告表,把党风廉政建设列入领导班子建设、业务目标管理,统一研究部署、统一组织实施、统一检查考核,着力加强对反腐倡廉重大问题的研究和部署、对身边“四风”问题查办和督导,毫不动摇地坚守了“主阵地”。严格落实我办《2018年度廉政教育学习计划》,坚持每月组织廉政教育1-2次。先后认真学习了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和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并坚持在节假日期间,每天发送一条廉洁自律短信,做到时时提醒,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红灯”亮在前头,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做到了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全年,办党组中心组开展廉政学习20次,全办集中廉政教育14次,听取廉政报告2次,参观学习3次。一年来,办党组能够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要求,班子成员带头厉行节约,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公车使用规定,做廉洁勤政的表率;自觉保持勤俭、朴素的生活作风,秉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反对“讲排场、讲气派”的不良习气,自觉净化自己的“生活圈”“社交圈”“娱乐圈”,以优秀传统文化和正能量教育带动了全办党员干部。全办未发生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规定的人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