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2020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自查报告

2020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也是全国方志系统全面实现“两全目标”决胜之年。一年来,办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各项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主动跟进、积极履职,充分发挥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积极作用,圆满完成全市地方志“两全目标”任务,推动我市地方志实现转型升级,在全市追赶超越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坚持政治引领,领导班子政治建设能力持续增强

(一)强化理论武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扎实。办党组坚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纳入中心组和全办思想教育的重要学习内容。特别在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发表后,办党组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方案。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我们还注重学以致用,先后分5个专题对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学习研讨交流,引导党员干部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与西安的现状相结合、与地方志工作相结合,强化地方志“官书”性质的政治定位,在“为谁修志、修什么志、怎样修志”根本性问题上站稳立场、认清方向。今年来,先后组织专题学习20余次、举办专题学习班2期、邀请专家教授作辅导报告5次、开展交流研讨10余次,为党员干部配发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辅导百问》等学习书籍,有力推动全办学习贯彻活动深入扎实。

(二)坚持以案促改,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定力。一是高起点研究部署。成立我办以案促改工作专班,先后拟定工作实施方案、学习教育方案、警示教育方案以及“四个查一查”方案,细化各阶段工作任务,明确相关责任时限,召开动员部署会、工作推进会,统筹推进以案促改深入开展。二是注重深学细研,深化理论学习。举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弘扬延安精神 净化政治生态”专题学习班,集中学习16次、开展警示教育16次,使全办党员干部思想上受到一次深刻教育。三是严格对标对表,深入查摆问题。设置意见箱、发放意见表,开通网上意见征集渠道,召开意见征集座谈会,征集梳理问题6条;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选人用人、干部队伍作风以及管党治党责任等方面,共查找12个问题;排查廉政防控风险点,开展“庸懒散慢虚粗”问题自查,全体党员干部对照“六种表现”分别精准画像,做到见人见事见案例,并列出问题6条。

(三)用好“三项机制”,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健全党组议事和决策机制。 涉及人事、财务、重点工作等“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流程做到会议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全年共召开党组会议21次,主任办公会议9次,研究议题近90项,较好地凝聚了班子的合力。二是注重调查研究。针对地方志编纂“两全目标”任务,先后对全市13个区县进行调研,组织市区(县)两级参与调研座谈近百人次。针对进度较慢、机构不健全的区县坚持面对面调研、点对点分析症结、帮助破解难点问题,有力推动志鉴编纂“两全目标”任务落实,领导班子解决问题和驾驭全局的能力显著提升。三是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组织50岁以下17名干部结合工作岗位性质和个人成长成才需要,制定个人职业规划,办领导对个人职业规划逐一点评,掌握干部队伍的思想动态,引导大家将个人努力奋斗与地方志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动了我办干部队伍的整体建设。四是积极运用“三项机制”。严格贯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及省市“三项机制”有关要求,先后选派28人次参加市委组织部和市直机关工委的专题培训和专题研讨,选派3人次参加中指组、省志办业务培训。今年我办未选拔任用干部。坚持将培养干部队伍与重点业务工作、急难险重任务等紧密结合,选派2名处级干部分别参加省委第九轮巡视工作和全市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选派2名优秀的年轻干部担任驻村工作联络员,使年轻干部在重大任务中担当磨练。

(四)强化阵地建设,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主动权。办党组坚持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一是及时跟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主动权。年初制定《关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实施办法》,全年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26次,全办集体学习21次,邀请西安交通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市委党校等专家教授开展辅导讲座5次。二是积极用好“学习强国”和“网络学院”等在线平台,先后参加省、市干部网络学院专题培训60余人次,分别进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党内政策法规系列课程、全国两会精神专题网络培训等专题学习,持续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是持续开展“讲好西安故事”系列活动。除了通过《西安地方志》杂志及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能量的文章外,我办还按照中指组和省志办要求,持续开展“坚定文化自信,讲好西安故事”系列活动之“讲好黄河故事”征文比赛,积极组织各区县及社会知名作家如朱文杰、伏萍等参与,深入挖掘思想性强、传递正能量、极具地方特色的黄河故事,已经征集相关稿件84篇。四是组织普法宣传。拟定我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计划》,聘请法律顾问,邀请西北政法大学教授围绕新颁布的《民法典》进行专题解读,组织“12·4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加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和《西安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网络知识竞赛,进一步浓厚全办学法用法守法氛围。

(五)强化使命担当,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我办帮扶的临潼区小金街道炮岭村和5户贫困家庭虽然已于2018年实现脱贫任务,但我们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立足单位实际,利用一切资源和力量,扎实推进扶贫工作落实。今年先后协调帮扶资金30万元,为村民安装智能水表、整修产业园道路,流转土地207亩,持续推动特种养殖蓝孔雀项目,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开展农副产品采购活动,全年累计采购、协调销售农产品近5万元。组织2次扶贫义诊、2次慰问演出,并坚持每月两次的入户帮扶,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成果,群众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0%以上。自2016年承担帮扶任务以来,我办先后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联络员8人,办领导先后到帮扶村开展帮扶任务100余次,先后协调各类资金为帮扶村援建水泥路、安装太阳能路灯、投入光伏发电、申请厕所无害化改造等项目,村基础设施实现根本改观。积极发展和扶持村集体产业,全村以花椒、石榴品种规模化种植和蓝孔雀、土鸡养殖为主的特色产业规模基本形成。定期开展“暖心暖冬”“夏日送清凉”及春节慰问、文艺演出以及送医下乡义诊等系列帮扶活动,营造出人人参与、全民帮扶的浓厚氛围。扶志扶智,用心用情做好联户帮扶工作,先后为2户贫困家庭协调建筑企业援建公益住房和危房改造,为2户家庭联系公益性工作岗位,3名贫困村民实现稳定就业,为1户贫困家庭协调5万元司法救济,为1户贫困家庭学生联系了西安卫生学校就读,该学生先后获得特等和二等奖学金各一次。该村贫困户每户每年获得扶贫贷款和产业扶贫金分红及补贴近万元,帮扶村与贫困家庭均实现了稳定脱贫,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二、突出主责主业,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2020年,我们坚持对标国务院《规划纲要》各项要求,对标年度考核各项任务,始终把如期完成“两全目标”放在首位,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一)坚持精耕细作,第二轮《西安市志》付梓面世。历经十二载岁月,第二轮《西安市志》完成印刷出版。今年以来,我们在紧盯进度的同时,始终秉持匠心精神,将志书质量作为方志事业的生命线。一是班子成员主动担责,每人均分别承担上百万字的审校任务,分管领导通篇审读,严抠细改,其他领导主动请缨,编辑全志图照,确保了志书整体风格的统一。二是总编室全体承编人员坚持严谨细致的作风,逐条审读,逐项修改,先后召开总编室会议8次,分卷责任人会议3次,与承编单位返稿140余份,与出版社审稿修改7轮,完善部分缺失资料,纠正个别错漏数据,统一全志体例规范,确保了志书整体质量。《西安市志(1991~2010)》完成印刷出版,全志为8卷本,共34个分志760万字,2000多幅图片真实记述了1991 ~2010年我市20年的奋斗历程。

(二)坚持强化督导,区县第二轮修志工作全面完成。一是坚持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区县修志任务落实。结合“两全目标”任务要求,由分管领导带队赴各区县开展调研督导,查找存在问题,掌握真实情况,提出解决方案,理清工作思路。结合省政府专项督导,召开全市“两全目标”推进会,深化区县领导对该项任务的重视。同时,我办采取季度通报的形式,对各区县志书编纂工作进度进行点评,进一步提高各区县紧迫感。二是以难点问题为突破口,找准推进区县地方志工作的发力点。办领导多次赴周至、新城两区县督促修志工作,协调解决经费及设立地方志专职机构等问题。三是主动为区县完成“两全目标”创造良好条件,积极协调相关出版社,帮助周至、新城两区县成功申领书号,确保其年内完成志书出版任务。至年底,《新城区志》《莲湖区志》《未央区志》《高陵区志》《周至县志》5部志书均印刷出版,我市区县二轮修志工作圆满完成。

(三)坚持质量标准,综合年鉴编纂实现全覆盖。综合年鉴全覆盖是“两全目标”任务之一,我办一是持续打造《西安年鉴》精品工程。针对疫情影响和全市供稿人员变动较大的实际,及时调整篇目框架,加大稿件催收力度,加强责编人员审稿力度,截至10月底,《西安年鉴(2020卷)》及2019卷英文版如期出版,特别是《西安年鉴(2019卷)》在全省年鉴质量评比中获“特等奖”,并被推荐参加全国特等年鉴评比活动。二是强化区县综合年鉴编纂质量。利用2个多月时间对各区县年鉴编纂工作开展调研指导,协助鄠邑和高陵两区开展业务培训,审阅新城、阎良、周至、鄠邑、碑林、高陵等6个区县的综合年鉴,提出指导意见,督促加快编纂进度。至年底,我市13个区县均达到“一年一鉴,公开出版”的要求。

(四)坚持服务发展,挖掘城市历史增强文化自信。一是着眼服务我市提升文化软实力,从挖掘西安唐代节日风俗文化入手,组织相关专家学者编写《唐风录》,该书已于年底前完成。二是着眼服务西安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我办充分挖掘、利用西安历史文化资料、地域民俗资料和城市发展沿革史料,组织编纂了《大西安的前世今生》,该书稿件已经定稿。三是充分发挥地方志优势,积极推进我市历史廉政文化资源库建设。搜集整理我市历史廉政人物、廉政故事、古典诗词等廉政文献资料,形成资料5万余字,为全市廉政教育提供丰富的文史资料支撑。四是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积极参与“西安记忆”项目建设,庆祝建党100周年贡献力量。在全省率先制定《村史馆建设指导性意见》,并指导长安区开展村史馆建设试点,现长安区已建成村史馆、村史长廊77个,其成功经验和主要作法获得省志办领导和市人大视察组的高度肯定,被新华社等媒体报道;积极指导区县开展名乡镇志、名村志的编纂,指导完成《庞光镇志》编纂工作。五是着眼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全市志鉴编纂,普及史志知识,我办深入挖掘西安历史文化资源,精心编发《西安地方志》6期,稿件160余篇40万字。

(五)坚持锐意进取,方志馆和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今年来,我们一是持续推进西安方志馆建设,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力争将西安方志馆纳入西安市民中心统一规划,入驻西安幸福林带项目,并实地考察幸福林带建设工地,提出选址意向。二是加强门户网站的运维管理。完善网络安全管理制度10余项,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及网络安全的宣传教育,签订《网络安全承诺书》,建立全员网络安全防控体系;完成门户网站整合重建,并进行网站等保测评及验收工作;完成《西安年鉴(2019)》《西安年鉴(2018)》(英文版)网络版和PDF版、《西安地方志》全年刊物的数字化入库,网站和数据库累计点击率已达94万人次;做好政务公开与网上舆情监测,严格落实全天候及春节、国庆期间等重要时间节点网络安全值班制度,全年答复领导信箱留言12条,答复市政府门户网站网民留言、12345市民热线留言13条,全年未发生网络及数据库安全事故。

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大力提升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水平

(一)强化责任担当,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要求,深入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对照《规定》要求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年初结合实际,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做到主体责任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办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带头讲党课,带头督促党建工作检查考核,当好管党治党工作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班子其他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职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要求,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对分管处室和处室负责人落实党建情况及时进行督促和检查;机关总支积极协助党组对贯彻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情况进行经常性督促、检查,每季度汇报一次党建工作,有力推进我办党建工作的扎实开展。

(二)注重强本固基,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认真贯彻落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严格落实党支部“七项重点工作”,及时配齐配强基层党支部队伍,修改完善《落实“三会一课”办法》《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等制度,严格按照规定标准按时交纳党费,先后召开支委会12次、组织党日活动16次,开展党课教育4次、组织党员积分自评1次、召开组织生活会2次。班子成员坚持过双重组织生活,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三会一课”,先后讲专题党课4次。组织全体党员前往照金、马栏革命教育基地缅怀先烈,开展诵读经典家训、参观“家风家训书画展”,赴临潼区炮岭村、未央区刘家社区和西安大城小爱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双联、双促、双送”和“消费扶贫”等党建帮扶活动,为28名党员过“政治生日”,为支部配发学习书籍,使全体党员的党性意识不断强化,党组织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在年初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办28名党员先后深入全市14个街道16个社区,参加所在社区一线疫情防控任务500余人次,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

(三)狠抓党风廉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氛围。一是及时制订我办《抓基层组织建设责任清单》《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梳理和完善《反腐倡廉工作责任分工》,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廉洁自律承诺书。班子成员能够带头落实各项廉洁纪律,主动报告个人、家庭、亲属、身边工作人员等重大事项,自觉为全体党员干部做好示范。二是坚持以赵正永案以案促改为带动,先后学习《警示教育资料》和《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领域违纪违法案例警示录》相关案例及《关于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等发生在身边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观看《一抓到底正风纪》《利剑高悬,警钟长鸣》和《肃清流毒正风纪——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片》;参观“警钟常鸣”廉政教育展和市廉政教育基地,参加“崇廉尚德·好家风润西安”活动和党规党纪在线知识测试。纪律宣传月期间共组织警示教育5次、研讨交流1次,参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廉政警示教育展2次。做到内容和人员的全覆盖,确保了警示教育效果。三是认真落实“四个专项治理”工作要求,组织党员干部填写领导干部亲属在本人工作地或分管领域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自查表和土地领域专项治理及违规收送礼金礼品问题自查报告表,签订承诺书。经自查自纠,我办不涉及土地、矿产、工程等领域工作,在上述事项中也无违规违纪的问题发生。四是强化廉政提醒,在元旦、春节、端午等重要节点通过廉政教育、廉政短信、案例通报等形式加强提醒,做到警钟长鸣。通过系列教育及作风整顿,广大党员干部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精神状态进一步提升,全办作风建设持续向好,无违反党规党纪的人和事发生。

四、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年来,我们在推进全市地方志事业发展中取得一定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结果,也是全市地方志机构和志鉴承编单位协力配合的结果,更是全办干部职工坚守初心,团结拼搏、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论述学习把握还不够深入透彻,真正用于指导工作实践还有较大差距,没有将学习成果更好地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方志文化成果。

二是地方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与水平亟待提高。受传统观念的影响,眼界不开、思路不宽的问题依然存在,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全市群众读志用志的具体举措还需要积极探索。

三是队伍素质需要提升。特别是专业人才还比较匮乏,队伍中真正具有较高业务素养的专家型人才较少,缺少与国家中心城市和西安厚重历史相匹配的学科领军人才。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念、牢记使命,坚决克服各种矛盾问题,以勇于担当、奋力拼搏的决心和毅力,认真负责、精益求精的治史态度,在筑牢西安地方志工作根基上狠下功夫,在谋划西安地方志事业长远发展上狠下功夫,不断扩大地方志工作的影响力,为奋力推进西安追赶超越新篇章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