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推动文旅体产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件: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促进文化旅游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西安市促进文化旅游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出台,对企业发展有什么利好?对我市文旅体产业高质量发展将有哪些促进效应?3日下午,记者走访了相关专家、企业家以及文旅体产业的基层工作者。

陕西师范大学教授白凯:

这是我市文旅产业发展的又一次积极探索

白凯

白凯是我市文旅领域专家,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他认为,此次《若干措施》的出台,是我市文旅产业发展的又一次积极探索。

首先,《若干措施》契合了发展趋势,针对目前文旅市场对新产品、新业态、新场景的需求,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应措施。特别是针对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双链”融合、入境旅游市场恢复、数字文旅经济的发展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支持措施。

《若干措施》的着力点在于强化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建设,目的是全面释放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效能。培育好、发展好、支持好各类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是10条政策措施的核心聚焦。在产品打造、市场主体培育、产业管理运营、文化和旅游园区基地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完整、系统的政策措施,将进一步强化我市文旅产业优势,彰显西安世界人文之都的优势和城市文化品牌,激发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效能释放。

《若干措施》兼顾当前和长远,是对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分层分类的前瞻部署。措施紧密对接了国家顶层设计中对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战略定位,既有如何进行文旅产品开发的策略性问题,也有针对文旅发展的市场主体培育、产业结构升级的战略性措施,既统筹全面,又兼顾突出重点。

西安体育学院教授杨涛:

《若干措施》进一步推动我市体育产业提质扩容

杨涛

作为体育产业领域的专家,西安体育学院教授、陕西省体育产业研发中心主任杨涛认为,在当前我市体育产业稳中向好的形势下,《若干措施》的出台将进一步推动我市体育产业的提质扩容。

杨涛说,西安市体育产业的发展得益于良好的机遇和现实优势,《若干措施》的出台恰恰符合了西安市的实际。自然生态资源优势、人文历史资源优势、区位交通资源优势、科技教育资源优势、体育基础氛围资源优势等,都将为体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机遇。

同时,《若干措施》高度契合西安市的战略定位。城市化赛事营销注重全运遗产的保护和开发利用,注重多元化体育竞赛市场的培育与扶持;体育制造业将实现体育与教育、科技的深度融合;体育消费新业态、新场景的塑造,将促进全民参与体育消费的积极性,也更大程度上满足市民多元化的需求,同时开拓政府、市场、社会组织、单元个体共同融入文旅体深度融合的大格局。

《若干措施》基于发挥西安体育产业发展的优势,聚焦健康中国战略、体育强国发展战略,打造彰显中华文明的赛事名城战略目标,进一步强化我市体育产业优势,讲好西安故事,凸显西安特色,可以说目标导向鲜明,兼顾当前和长远。

三人行传媒集团副总裁张昊:

今后企业的发展方向更加明确

张昊

三人行传媒集团副总裁张昊深刻感受到政府努力为文旅企业发展提供越来越好的环境,他说,今后企业的发展方向更加明确了。

张昊说,《若干措施》从培育主体、结构升级、数字文旅、演艺赛事等多个方面都做了规划引导。三人行作为西安广告传媒企业代表,近年来,在聚焦主业的同时,也在持续探索符合自身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每年都在增加研发投入,引入新技术,如数字藏品平台、数字虚拟人、人工智能、大数据、AIGC技术等,不断提高服务效果和精准度,从而提高客户满意度和市场竞争力。

今后,公司将更加注重持续提升创意水平,加快开拓新市场和新客户,积极探索新赛道及新技术,优化公司商业模式,培育新的盈利增长点,实现更出色的经营业绩,推动企业做大做优做强。未来,相信在若干措施的引导和支持下,三人行也将发挥自身优势,带动其他广告传媒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为西安文化旅游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西安易联足球俱乐部总经理胡志刚:

打造自主IP足球精品赛事

胡志刚

西安易联足球俱乐部总经理胡志刚表示,《若干措施》将极大改善体育行业企业在日常运营中的难点、痛点,他们有信心打造出可持续运作的自主IP足球精品赛事。

胡志刚说,作为青少年足球俱乐部,易联足球近年来一直都想打造全国性的足球赛事IP,因办赛资金等方面困难,在规模质量上难以取得突破。现在有了政策上的大力支持,有信心打造出可持续运作的自主IP足球精品赛事,让全国更多的高水平队伍聚集在古城交流。

胡志刚说,西安市民对运动尤其是足球项目充满了兴趣与热爱,去年西安市体育局发放的惠民电子消费券让更多市民走进了运动场,更多的青少年接受了专业的足球训练,在扩大运动人口的同时,激发了体育消费潜力,提升了体育消费水平,使得体育产业得以快速发展。《若干措施》的出台,将会让越来越多的体育类社会组织受到政策鼓励,更深度地参与到体育服务中,充分发挥自身在专项运动方面的专业性、权威性和指导性,提高人民群众在体育运动方面的获得感。

碑林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局长徐琳:

推动数字文旅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徐琳

“《若干措施》的发布给了基层极大的信心和鼓舞。”碑林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局长徐琳说,借此东风,聚焦数字文旅,碑林区乘势推出了《数字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

徐琳说,《数字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聚焦碑林区数字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优秀传统文化形态、围绕优秀历史文化遗存,以“四化”(非遗数化、景区数化、商圈数化、文物活化)为突破,从夯实产业基础、培育新型业态、构建资源体系和保障措施四个关键方面,明确提出了18项具体措施。旨在通过数字化赋能文旅发展,成立碑林区数字文旅基金联盟、碑林区数字文旅产业智库联盟、丝路五城联盟等,建设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扩大优质数字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加快发展新型文旅企业、文旅业态、文旅消费模式,提升区域文化软实力和旅游品牌影响力。

徐琳表示,下一步还将召开西安市碑林区数字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论坛)、成立西安碑林区数字文旅发展基金、建立西安碑林区数字文旅产业聚集区、谋划一批数字文旅高质量发展项目,推动碑林区数字文旅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