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职能

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是负责地方志行政管理和编纂工作的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也是西安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的办事机构。

(一)按照国家和省、市政府关于地方志编纂、续修工作的方针,负责拟定全市地方志工作发展规划,制订西安市地方志编纂、续修工作方案,承担《西安市志》的编纂、续修任务,指导市级各部门的修志工作。

(二)规划、审查、批准市辖各区、县和乡镇志的编纂、续修方案,督促指导并检查落实市辖各区、县志书和年鉴的编纂工作。

(三)研究地方志编纂、续修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并按政策规定解决有关原则问题。

(四)负责区、县地方志稿的复审和乡镇及部门专业志稿的终审,指导并批准区、县、乡镇和部门专业志的出版工作。

(五)整理、校注、出版旧志。

(六)培训修志队伍,开展地方志学术活动。

(七)编纂、出版、发行《西安年鉴》。

(八)收集、保管、研究各类地方史、志的成果,向各级党政机关和社会各界提供地情资料和信息方面的服务。

(九)开发、管理《西安市志》、《西安年鉴》等地情资料丛书及其出版物。

(十)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办公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市政府5号楼5层东侧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2:00,下午14:00----18:00(7、8月份下午15:00---18:00),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电话:029-86788712

电子邮箱:dfz86788712@163.com